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上台后巴勒斯坦政府外债达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14 法制晚报

  美欧暂停援款伊朗外长宣布向巴援助5000万美元

  巴政府断粮美欧撒手俄伊解囊

  俄罗斯也承诺向巴提供紧急援助专家认为俄此举是欲巩固其大国地位而伊朗一直是哈马斯盟友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北京时间今晨宣布,伊朗将向被西方中断援助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 元的援助。

  此前,俄罗斯也承诺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紧急援助。

  由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自3月29日上台以来一直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困难。美国和欧盟因哈马斯拒绝放弃 暴力、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和遵守巴以各项协议,中止了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一切直接经济援助。

  危机表现

  外债高达7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每年的财政预算约19亿美元,大部分来自欧美等国际社会援助。哈马斯政府上台后,不但 国库空空如也,还欠着高达7亿美元的外债。

  巴勒斯坦共有14万名领自治政府薪水的公职人员,本月工资已拖延两周没有发放。

  儿童捡炮弹残骸卖

  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平均46%的居民生活在贫穷线以下,他们每天收入不足两美元,失业率高达 30%以上。

  据4月16日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报道,在加沙,不少儿童争相捡拾以色列导弹和炮弹的残骸,然 后拿到废品回收站出售,以此换取财物,维持生计。

  蒙面枪手武装讨薪

  据新华社报道,大约50名蒙面的巴勒斯坦枪手15日封锁了加沙地带中部城镇汗尤尼斯的主要道路,并冲击政府建 筑。他们自称是巴安全部队成员,示威只为讨要逾期未发的薪水。

  枪手们还包围了汗尤尼斯城内一幢政府机构建筑,站在房顶和阳台上朝天鸣枪。建筑物内有市议会和巴勒斯坦商会的 办公室。

  此次行动的组织者阿布·哈桑向记者称:“我们要薪水,我们要政府履行它的责任。”

  驻外机构“瘫”了

  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上月底正式宣誓后,许多国家对巴对外使领馆采取抵制措施,尤其是一些欧盟国家政府专门 召见巴外交官,要求其澄清他们是对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负责,还是接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领导。

  据巴官员近日透露,由于管理不善和内部腐败,再加上一些阿拉伯国家和欧盟拒绝向巴自治政府提供财政援助,一些 巴驻外使领馆已经濒临瘫痪,很多使馆工作人员自去年11月起就没有领到过一分钱工资。

  高官四处“化缘”

  巴勒斯坦政府总理哈尼亚14日对民众说,通过切断援助来孤立巴勒斯坦的图谋不会得逞,“巴勒斯坦人民绝不会屈 服,我们已经做好吃盐和橄榄的准备!”

  同一天,巴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扎哈尔踏上前往阿拉伯国家寻求援助的旅程,他计划在两周的时间内访问埃及、约旦 、沙特、巴林和科威特。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日前也警告说:“财政危机令人窒息,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极限。”他强调: “我们吁请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全体巴勒斯坦人,特别是穷人和学校里的孩子没有做错什么,他们不应该失去基本的 权利。”

  相关新闻

  哈马斯为应对危机再呼吁建联合政府

  新华社电巴勒斯坦总理府发言人哈姆德北京时间今晨呼吁巴各派参与组建广泛的民族联合政府,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财 政危机和外交困境。

  哈姆德在加沙对新闻界说,组建联合政府的大门依然敞开,我们需要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对话。他说,新政府是代表巴 勒斯坦人民的政府,不是哈马斯的政府,它需要得到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危机原因

  以色列停转关税

  哈马斯政府上台后,以色列宣布停止根据以巴199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向巴方转交每月约5000万美元的代征 关税和其他款项。这笔款项是巴自治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之一,约占每月支付薪水总额的一半。

  美国欧盟暂停援款

  同时,美国、欧盟也来了个釜底抽薪,决定暂停向巴方支付援款。

  美国除了中止官方援助外,日前还要求民间也停止与哈马斯的经济联系,以此要挟哈马斯政府做出政治让步。

  解困进展

  伊朗慷慨解囊

  伊朗外长穆塔基北京时间今晨宣布,伊朗将向被西方中止援助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据伊 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穆塔基说:“西方国家切断援助并不能吓倒勇敢的巴勒斯坦人民。作为长期以来的朋友,伊朗政府有责任 向其提供帮助。”

  俄罗斯承诺援助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4月15日发表声明说,俄政府已经承诺向深陷财政危机的巴勒斯坦政府提供紧急援助 。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巴以局势进行了电话交谈,随后同意向巴 方提供援助。

  巴勒斯坦士兵举行抗议,要求发放拖延的工资

  专家解读

  各方立场不同缘于国家利益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研究员余国庆向记者分析了各国面对哈马斯财政危机采取不同措施的立场及原因。

  美国

  不会与哈马斯接触

  就在哈马斯新政府成员宣誓就职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称美国依然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不管该组织成员拥有 什么样的头衔,美国都不会与他们接触。

  如果美国政府向哈马斯提供经济援助,这不符合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同时,美国也遭受着来自以色列的压力。

  欧盟

  民间组织会有接触

  余国庆认为欧盟一贯都不像美国那样强硬,欧盟还会与哈马斯保持联系,虽然欧盟也承受着来自美国的压力,但欧盟 只是取消了对哈马斯直接的经济援助,会继续通过联合国或其他民间组织来保持对哈马斯的经济援助。

  俄罗斯

  欲巩固大国地位

  在美国和欧盟取消了对哈马斯经济援助的同时,俄罗斯和伊朗却向哈马斯抛出了橄榄枝,同意向哈马斯提供经济援助 。余国庆认为,他们也有各自的立场。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希望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但迫于途径有限,不能得志。哈马斯政府上台后出访的第一个大国 就是俄罗斯,且普京也不认为哈马斯是恐怖主义组织。

  俄罗斯从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到对哈马斯进行经济援助都说明俄罗斯想通过此外交战术来巩固其大国地位,在中东 问题上发挥作用。

  伊朗

  一直是哈马斯盟友

  伊朗一直都是哈马斯的盟友,也是哈马斯政府经济来源的主要支持者,哈马斯政府也曾派代表对伊朗进行访问并和伊 朗高层领导人进行过会谈。

  伊朗还呼吁伊斯兰世界向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提供经济援助,此次伊朗向哈马斯援助5000万美元亦是沿 袭了其一贯对哈马斯的支持态度。

  中国

  此前有过援助

  同时,余国庆告诉记者,中国先前也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过经济援助,帮巴勒斯坦建造了学校和

医院等。哈 马斯上台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曾表示目前还没有邀请哈马斯来访的打算。

  文/记者王燕

  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

  伊朗总统内贾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