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伊朗正秘密扩建核设施 可能为防止美军事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美国一家著名智囊机构近日发表分析报告称,伊朗正在扩建核设施,并在地下核设施上方“铺放”更多防护层,以加强核设施的保护。这一举动旨在防范可能的军事打击。发表这份报告的是美国著名智囊机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在向媒体发表分析报告的同时,这家机构还公布了数张由商业卫星拍摄的伊朗核设施照片。

  保护层厚达8米

  路透社16日援引这份报告称,伊朗已经在位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建造了第三个隧道入口,以便通过这里运送更多的铀进行提纯加工,从而进行铀浓缩活动。而在今年2月前,铀转化设施只存在两个隧道入口。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曾任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组成员的戴维·奥尔布赖特在报告中分析说,这个新入口意味着伊朗可能“建造了一个新的核设施,或者在原有核设施基础上实施扩建”。

  报告还公布了4张关于纳坦兹铀浓缩设施的卫星照片,分别拍摄于2002年至2006年1月的时间段内。在照片上可以看出,伊朗方面在不断用混凝土和一些其他东西加强纳坦兹核设施之上的保护层。目前,纳坦兹地下核设施的保护层已经足足厚达8米,坚固异常。

  据悉,除了加强核设施之外,伊朗还在大规模地生产UF6气体生产计划。据悉,这种气体是在离心机帮助下生产核燃料所必需的气体。据悉伊斯法罕核设施已经储存了110吨这样的气体,比巴拉迪在今年2月报告的数量还要多出25吨。而伊朗还从去年开始计划组装3000台离心机,一些专家担心,凭伊朗现在手里掌握的铀,一旦伊朗手里掌握了核心的技术,就有可能在3到10年之内生产出核武器。

  伊早就在防美进攻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可能是为防止美国军事打击。一名专家表示,有理由相信,伊朗早就在暗中提防美国的进攻,现在更是正在“分外小心地保护核设施”。“在保护自己‘核资产’方面,伊朗正保持着相当的警惕性,”奥尔布赖特说。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6日就表示,德黑兰不会无视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我们同时强调,实施军事打击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伊朗的利益,”他说,“这一地区和所有人都会受到伤害。”

  英只提供外交支持

  而英国媒体16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告诉美国总统布什,英国不会对军事打击伊朗的行动提供任何支持,不管这种行动是否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苏格兰周日报》援引外交部官员的话说,当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会谈时,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呼吁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布莱尔政府预计将支持对伊朗实施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决议案的战略,这意味着将使伊朗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不过,英国外交部官员指出:“我们最多会支持外交努力,但是没法提供资源支持军事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