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终统”引发的台海现状之争牵动三边互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50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登署名王铭义的文章说,两岸“连胡会”刚刚落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启程赴美展开美、中两国高峰的“胡布会”。有趣的是,连、胡的话题,与胡、布的话题,连结美、中、台三边互动的焦点,都是陈水扁“终统”所引发的台海现状之争。

  文章指出,陈水扁与“国安体系”在“胡连会”期间关注的焦点,应不只是北京对
台释出多少政策新措施,而是胡与连的对话过程,中共如何操作两岸政党高峰对话,与北京如何在华府“胡布会”时表述台湾问题的政策动向。

  基本上,陈水扁在2月底坚持“废统”的务虚决策,导致美方对扁“政府”的信任再起波澜,真正的沟通危机并未过去,20日即将登场的“胡布会”才是总结这波争议的战场,而北京对华府施展的外交压力会有多大,胡锦涛在两岸经贸论坛期间的动向,自然是扁“政府”观察的指标。

  文章分析,连战去年在访问北京,展开历史性的“和平之旅”后,连战曾再访美国,并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布什曾称许连战去年的“和平之旅”是一项“历史性的创举”,对两岸关系影响深远。以美台的特殊关系,“胡布会”得以实现,其实,正是“胡连会”的正面效应所致。

  在现实的客观条件下,美、中、台三边互动关系存在着极不对称的三组双边关系,尤其,两岸当局始终无法开展正常化的沟通对话,加以民进党执意操作“战略清晰”的烽火策略,不仅让美日等国感到意外,北京对两岸授权机构的复谈,更是多所顾忌。

  连战在美、中、台三边互动沟通的特殊角色,以及“和平之旅”与两岸经贸论坛的战略作用,其实,正是陈水扁逐渐走向激进路线的必然产物。不论是北京作为吸引台湾主流反“独”势力的枢纽,或华府作为美台沟通对话的平台,背后都强烈地反映出美中对陈水扁的不满与反制。

  在“胡布会”前夕,美、中这回如何处理两国关系中“最敏感、最核心”的台湾问题,备受瞩目。连战在北京的记者会,就比喻美、中、台三边架构中的三组双边关系的核心本质:美台、之间的“信任”,两岸之间的“和平”,以及美中之间的“和谐”,都是攸关三边关系能否稳定发展的关键。

  文章最后指出,从两岸经贸论坛,胡、连北京再会,大陆释出十五项新措施,以至“胡布会”即将登场,布什与胡锦涛对台湾问题的重新表述,美、中、台三边互动关系即将再经历新一波的政策盘整。在现实国际情势与两岸交流大势的浪潮里,台湾理应寻求福台利民的发展战略,而不是执意走向偏峰的激进策略。(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