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人觉得入世不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28 光明网

  “由于俄罗斯与美国在入世问题上的分歧太大,俄在今年年底之前入世的可能性看来只能在理论上存在了。”4月11日,俄入世谈判代表梅德韦德科夫无奈地对媒体表示。近来,由于俄入世谈判最后一个主要对手美国不断发难,使得俄国内关于“入世值不值”的讨论越来越热,反感入世的情绪迅速蔓延。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就指出:“入世本身并不是俄罗斯的目标。除非对我们有利,否则谈判就一直拖下去。”

  入世谈判让俄罗斯人感到“很不舒服”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给俄总统普京发来一封信,信中列出了10个有关俄入世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封信激怒了本就因谈判进展缓慢而不满的克里姆林宫,普京指责美方在人为制造俄入世的障碍。梅德韦德科夫更是言辞激烈:“我们这些年做了很多努力,已经交足了入世所需的‘入场费’,不会再额外作出让步。”

  俄罗斯民众之间更是充斥着对“马拉松式”入世谈判的厌烦和不满。俄自1993年便申请加入WTO,谈判已进行了十多年。“入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我们不知道,但是现在这种感觉太不舒服了。”一个俄罗斯朋友对记者说:“既然美国人那么喜欢提条件,干脆离他们远一点,不要谈了!不入世了!”

  按照俄罗斯当前的出口结构,入世与否影响不大

  和民众反对入世的情感因素不同,俄国内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入世将给俄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俄罗斯目前主要的出口商品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和矿产资源,本就是各国急缺的,加不加入WTO对这部分出口影响不大,影响较大的出口产品又不是俄罗斯的强项。但是加入WTO后,对俄本国市场的冲击却是难以估计的。取消关税保护和外国商品的大量涌入会使缺乏竞争力的俄工业部门倒闭,农业会因放弃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而面临破产的境地,金融业也会因市场开放而增加风险,甚至有被外国资本控制的危险。俄商品生产者联盟副主席乌沙科夫甚至夸张地描绘出这样一幅画面:入世后俄2/3的工业将停产、4000个城镇将消亡、3000万人将失业。

  俄实业界对入世也并不热心。据俄工商会的统计,实业界只有10%的人支持入世,而90%不是反对,就是根本不知道世贸组织为何物,有的普通老百姓甚至还误以为世贸组织是全俄戏剧家协会的简称。俄《消息报》在对俄国际贸易商会、行业协会和科学院进行调查后,列举出了入世后俄政府应予以保护的部门清单,结果几乎囊括了所有行业。

  入世是俄罗斯政府的战略选择

  支持者则坚信入世带来的利大于弊。除了可以扩大产品出口的数量与品种,有利于引进外资外,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利用WTO争端机制来保护俄罗斯的贸易利益。近年来,俄商品屡遭西方国家的反倾销制裁,贸易纠纷不断。由于没有加入世贸组织,俄无法在世贸组织的框架内解决贸易争端,为此俄罗斯每年损失的外汇高达几十亿美元。

  除了经济因素,俄罗斯政府还有着战略考量。俄罗斯是目前唯一游离于世贸组织之外的大国,这与其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对国际事务有着广泛影响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用普京的话讲,入世是为“俄罗斯争得阳光下的位置”,如果不尽早入世,俄将有可能在“全球化世界中沦为被遗忘的角落”。即使入世为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好处暂时有限,但是作为一个大国,加入WTO就意味着对游戏规则有了制定权,同时削弱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在WTO内部的势力,从长远来看,对俄罗斯是极其必要的。

  对于现在入世谈判陷入困境,俄《导报》分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世贸组织对俄罗斯关上了大门,要看美俄双方讨价还价的战术。全俄商业组织“实业俄罗斯”主席季托夫说:“对于俄入世问题,西方甚至比俄罗斯自己还着急,因为在高油价的情况下,西方不可能把俄罗斯孤立起来,毕竟俄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可靠的能源供应者之一。”▲

  《环球时报》 (2006-04-14 第1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