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拒绝攻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33 光明网

  英国媒体4月16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告诉美国总统布什,英国不会对军事打击伊朗的行动提供任何支持,不管这种行动是否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一些议员和前白宫官员也呼吁不要对伊朗动武。

  《苏格兰周日报》援引外交部官员的话说,当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会谈时,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呼吁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布莱尔政府预计将支持对伊朗实施联合国
宪章第七章决议案的战略,这意味着将使伊朗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不过,英国外交部官员指出:“我们最多会支持外交努力,但是没法提供资源支持军事打击。”

  《苏格兰周日报》还指出,最受布莱尔信赖的智囊机构“外交政策中心”(FPC)本周将发布一份报告,呼吁采取更大努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外交政策中心”主任解释说,英国希望与伊朗政权内外的各种改革力量接触,把政治对话、经济往来和文化联络作为催化剂,推动伊朗向着公民社会进一步发展。预计这份报告将会对布莱尔政府的对伊朗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16日也表示,美国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不仅将会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也不符合其本国的利益。美国前白宫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在周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撰文说,对伊朗发动战争将比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给美国带来更严重的危害,伊朗可能利用其恐怖组织袭击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目标。此外,美国共和党的一名主要议员理查德·卢格也呼吁政府与伊朗直接对话,谨慎考虑制裁。

  在伊朗核问题方面的最新消息还有,美国智囊机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ISIS)称,伊朗扩大了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的规模,也加固了纳坦兹的地下铀浓缩设施,以便更好地防范美国可能对伊朗发动的军事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