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一句话让美国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2:50 新闻晨报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周宣布伊朗提炼出3.5%的低纯度浓缩铀之后,又带着几分夸耀地对外界宣布,伊朗“正对P2离心机展开研究”。伊朗的表态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各方对伊朗掌握的核技术到底如何更加关切。

  一个伊朗官员代表团18日将前往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纽约时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向他们施压,在要求他们说明艾哈迈迪宣称的“新突破”同时,还要询问更敏
感的问题,比如更先进的P2离心分离机和原始核弹设计图纸。

  《纽约时报》17日分析说,如果伊朗有另一个基于P2的秘密核项目,那么对伊朗核技术进展的评估将全面改写。

  “在纳坦兹核设施之外,还有秘密核计划”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宣布伊朗提炼出浓缩铀的时候,他还说了一句话,伊朗“正对P2离心机展开研究”,并宣称P2将使伊朗铀浓缩能力提升为现在的4倍。

  所谓P2就是巴基斯坦第2代离心机。P2离心机是一种相当先进的核设施,在1998年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另外,在2004年利比亚宣布“弃核”时,利比亚国内也拥有这种新型离心机。

  伊朗此前曾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大约1994年的时候,伊朗得到了P2设计方案,可是因为核计划政策转变和缺乏技术人员,直到2002年都没有碰它,后来才雇佣了一家伊朗承包商试图制造这种更复杂的离心机。但又因为研制计划失败,最终于2003年放弃了P2计划。目前伊朗使用的是P1离心机,属于基本型,而又高又细的P2拥有更强力的转子,旋转速度更快,浓缩能力更强。因此,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及P2令美国政府感到担忧。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15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句话是“我第一次听到伊朗承认”在P2离心机这种更先进的技术上有了显著进展。他说,伊朗“从未公开这一计划,现在他们的总统在谈论它”。

  “两者关系比此前知道的更深,时间更长”

  《纽约时报》说,伊朗自3年前就一直坚持说,它已经放弃在P2上的工作,但西方分析人士一直怀疑,伊朗在纳坦兹核设施之外,还在另一个地点进行一项秘密核计划,这一秘密计划基于巴基斯坦核技术专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通过核黑市向伊朗提供的技术。但他们没有证据能证明此事。

  《纽约时报》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所说属实,那么也许可以说明两件事,一是伊朗与卡迪尔汗的关系比人们此前知道的更深,持续时间也更长;二是卡迪尔汗可能最晚6年前仍在和伊朗人打交道。

  伊朗反复否认曾从卡迪尔汗那里得到P2离心机,但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对此存有怀疑。据悉,卡迪尔汗和伊朗之间的关系相当“铁”,正是卡迪尔汗向伊朗提供了不少目前伊朗正在使用的核技术。因此也很有可能是卡迪尔汗操控下的核黑市向伊朗政府提供了旧款离心机P1和更先进的P2离心机的图纸。

  《纽约时报》称,参与上周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访问伊朗时私下会谈的外交官员说,会谈中巴拉迪坚持要伊朗方面作出关于P2的详细回答。

  《纽约时报》说,核查人员已知卡迪尔汗曾向利比亚等国提供过现成的P2离心机,而且听说他也和伊朗进行了类似交易。

  另外,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最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在卡迪尔汗2004年被解职并软禁之前,卡迪尔汗还曾经谋划飞往伊朗东部城市扎黑丹。穆沙拉夫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卡迪尔汗曾经卖了多少核技术或者核设施给伊朗。

  “P2上马代表伊朗核技术迈出关键一步”

  目前关押在马来西亚的B·S·A·塔希尔曾是卡迪尔汗核黑市网络的首席执行官。《纽约时报》说,他曾说,与伊朗现在所承认的情况相比,伊朗实际上得到了更多P2技术,有些交货行动发生在1995年后。人们此前普遍推测,从1995年起卡迪尔汗和伊朗就中断了交易。

  由于P2事关伊朗核技术进程,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揭开笼罩在P2上的秘密将是未来两周他们最紧急的问题之一。4月28日,巴拉迪将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履行原子能机构相关决议的情况,以及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紧急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核查人员在伊朗发现的一份文件,伊朗不愿让核查人员将文件带出伊朗,也不愿讨论这份文件。这份文件说明了如何将铀放入一个圆球体。《纽约时报》说,核查人员怀疑那与核武器雏形有关,而文件看起来也应该得自卡迪尔汗。

  尽管内贾德的言论是否属实还有待进一步的证实,但分析人士和美国情报官员一致表示,如果内贾德的表态是真的,那么这可能代表着伊朗在核技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新闻链接

  继续铀浓缩决心不变伊安抚邻国承诺帮助

  据中国日报报道随着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愈演愈烈,伊朗领导人正努力争取邻国的支持。伊朗前总统、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4月17日说,伊朗将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但伊朗的邻国不必为此担心。伊朗总统内贾德则表示伊朗将利用自己的进步和力量,为朋友和邻国提供帮助。

  ■拉夫桑贾尼

  据路透社报道,正在科威特访问的拉夫桑贾尼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无意停止(铀浓缩活动),希望继续进行。”

  拉夫桑贾尼还表示,伊朗的邻国对伊朗的核计划不必担心,因为那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在《核不扩散条约》的框架内进行的。他说:“这是一个内容全面的条约,堵住了任何违规的道路。”

  拉夫桑贾尼日前刚刚出访了叙利亚,会见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阿萨德在会见中祝贺伊朗加入核俱乐部。分析人士认为,拉夫桑贾尼此次出访中东国家,正是为了取得这些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理解和支持,以缓解国际压力。

  ■内贾德

  此前一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强调世界穆斯林需要加强团结,伊朗将利用自己的进步和力量,为朋友和邻国提供帮助。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内贾德在会见叙利亚议长阿卜拉什时说:“幸运的是,伊朗和叙利亚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明晰和共同的立场,都呼吁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占领,让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决定自己的事务。”

  阿卜拉什则祝贺伊朗加入核俱乐部。他说,伊朗在铀浓缩上的成功不仅属于伊朗,也属于所有伊斯兰国家和一切反抗美国霸权的自由爱好者。

  阿卜拉什还说,以色列拥有初步萌芽的核武库,并且拒绝加入《核不扩散条约》,而美国却对此置若罔闻,奉行双重标准。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