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欲在冲之鸟礁大种珊瑚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4 光明网

  

日本欲在冲之鸟礁大种珊瑚圈地

  冲之鸟礁。

  早报专稿 被日本称为“岛”的冲之鸟礁,随着近年来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即将沉入海底。为了使这个远离日本本土1740公里的“岛”免遭沉没,日本水产厅决定从下月开始
,把日本东京海洋大学一位名誉教授经过18年研究而成珊瑚虫的移植到“冲之鸟岛”周边海域,让它们在那里长大繁殖,最终使“冲之鸟岛”变得更大。

  日方目的:划定专属经济水域

  据日本《朝日新闻》昨日报道,日本水产厅将于5月起派专家前往“冲之鸟岛”,利用新开发的技术,将该岛四周接近海面的20万至30万个珊瑚虫卵加以采集经由水槽培育后,在明年夏天再带回该岛四周的海底进行繁殖,以维持珊瑚的复活来确保日本主张的这个最南方“领土”的存在。

  在此之前,日本都是把珊瑚的一部分切下来后移植到那里,但是那样做很容易伤着珊瑚,把它放到海里后也很难再养大。而这位教授研发的新技术则可以使得珊瑚免遭鱼类对它的侵害,让它茁壮成长。

  实际上,被日本称为“岛”的冲之鸟只是一片珊瑚礁,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1.7公里。细长的椭圆状珊瑚岛内侧只有两处陆地,总共的面积不到10平方米。1987年以来,日本通过不断努力,使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礁石成为人工“岛”。“冲之鸟岛”的基础是珊瑚,没有了珊瑚这个“岛”也就要土崩瓦解。

  除了防止冲之鸟礁下沉而在其周围种植珊瑚外,日本方面还计划在该礁上进行若干基础设施建设,最终使其成为能够维持居民生活的“岛屿”。而日本之所以在这块不足10平方米的人工“岛”上不惜代价,其目的就是为了把该“岛”周围200海里水域划定为自己的专属经济水域提供根据。然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要设定专属经济水域必须要以自然形成的陆地为根据,而不是人工筑成的“岛”。

  中方观点:“冲之鸟”是礁不是岛

  对于“冲之鸟”的争论,中国外交部有明确的说法,认为“中日双方的争议在于‘冲之鸟’礁的专属经济区的问题,而不是这块礁石本身的问题”。

  中方对“冲之鸟”礁本身没有主权要求。中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21条“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并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非岛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岛屿周边可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如果不是岛屿,自然没有上述权利。

  冲之鸟礁(中国方面认为是岩礁而不是岛屿)是日本最南的一个珊瑚礁,位于北纬20度25分,东经136度05分,距东京以南1740公里。日本方面的描述为,“高约1米,由直径仅为数米的两块岩石组成”,中国方面则描述为5块岩石,涨潮前有5块岩石露出水面,涨潮时仅有两块岩石露于海面之上。(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