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大洪水冲向东南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17 今晚报

  欧洲洪水灾情日前已经从中欧转移至东南欧。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多瑙河水位迅速攀升,在塞尔维亚和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巴尔干国家的部分地区,欧洲第二大河多瑙河已涨到百余年来最高水位。目前已有上万名当地居民被迫或准备撤离。

  百年最高水位

  春季积雪融化和连降大雨致使东南欧一些地区洪水泛滥。在部分巴尔干地区,多瑙河水位日前达到一百多年以来的最高点。

  罗马尼亚环境和水资源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多瑙河目前流量为每秒钟1.58万立方米,是同期平均值的两倍。

  在保加利亚西北部港口城市维丁,多瑙河水位在过去的24小时内上升了5厘米,17日达到历史最高点9.7米 。

  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贝尔格莱德以东100公里的大格拉迪什泰,多瑙河水位也达到了该地区历史最高点9.41米。

  此外,多瑙河的一些支流也涨势凶猛,其中包括蒂莎河和贝盖伊河。“我从没见过蒂莎河水位如此(高)。”蒂泰尔的一位52岁居民说。蒂泰尔位于贝尔格莱德北部,是两河交汇处。

  农业损失惨重

  洪水给东南欧各地的农业造成重大打击。

  在罗马尼亚,洪水吞没了多瑙河北岸400公里范围内的9万公顷肥沃土地。

  在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以北70公里处的兹雷尼亚宁地区已经一片汪洋,人们只能依稀看见一些大树的顶端。

  “我的3公顷田地已经被水淹没了,”当地的一位农民说,“我原本计划种一些小麦和谷物,但如果水位在4周内不回落,恐怕我什么都种不成了。”

  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伏伊伏丁那省素称“鱼米之乡”,小麦和谷物的产量很大。然而,洪水不仅吞噬了那里的1万公顷农田,还将另外20万公顷田地变成泥浆。塞尔维亚农业部表示,已经有22.3万公顷农田被淹没,损失目前还无法估计。

  各国加紧救援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巴尔干地区受灾各国积极展开救援工作。

  塞尔维亚共和国警方和军队组成的救援队与不断上涨的水位展开较量,他们已经用沙袋加固了一些岸边长达250公里的堤坝。为了使与罗马尼亚交界的大格拉迪什泰和戈卢巴茨两座城镇免受洪水迫害,塞尔维亚的救援人员动用了推土机、拖拉机和大型卡车。

  保加利亚政府已经宣布多瑙河沿岸进入紧急状态,同时警告维丁市的水位还将继续上升。当地政府已经在城外用帐篷搭起营地,以安置那些从家中撤离的居民。

  为了使营救工作更加及时,罗马尼亚政府计划拨款2.2亿欧元(2.66亿美元)购买几十架直升机和快艇等设施。2005年,罗马尼亚约70人在洪水中丧生,经济损失达到15亿欧元。

  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本世纪欧洲重大洪灾

  2000年4月 匈牙利和罗马尼亚遭遇洪灾,至少10人丧生。

  2000年10月 意大利北部、瑞士、法国部分地区、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遭遇一系列暴雨和洪水袭击,至少52人丧生,经济损失达数十亿欧元。

  2002年8月 德国大部分地区和中欧一些地区遭遇百年来最严重的洪灾,约有100人丧生,数十万人从家中撤离,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和德国德累斯顿等历史名城遭严重破坏。

  2002年8月 俄罗斯南部地区遭遇洪灾,约60人丧生。

  2005年8月 洪灾造成罗马尼亚约70人丧生,瑞士6人丧生,奥地利2人丧生,德国1人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