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交:应该远离民族主义 顾及长远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04 新华网

  日本《读卖新闻》近期刊登前英国驻日本大使休·科帕齐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应摆脱民族主义束缚,顾及自身长远利益。

  这篇文章题为《日本的亚洲外交应远离民族主义》,其内容摘要如下:

  对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恶化感到忧虑的不仅仅是亚洲。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外交大臣麻生太郎等已使自己陷入困境,甚至如果不参拜靖国神社就会感到没有面子。

  ———小泉应停止用靖国神社惹是生非,认识到日本的长期国家利益比自己的面子更重要。还有,那些对历史缺乏认识的政治家应管住自己的嘴。这是因为,人们对首相接班人抱有相当大疑问,对他们的民族主义倾向感到忧虑。

  中韩认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两国的挑衅,理由不仅是靖国神社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还因为靖国神社游就馆看似美化日本在战争中的行为。这些事情给日本国内外造成的印象是,日本政府至今没有承认战争责任以及东京审判的合法性。

  日本强调已多次道歉,说不可能把甲级战犯分开祭祀。理由是,合祭并不意味否定战争责任;尽管有祭祀无名士兵的千鸟渊墓地,但是,除了靖国神社以外,日本没有其他祭祀战死者的设施。

  ———如果日本政治家都对过去的战争有清醒认识,想认真对待过去,也许会更认真地考虑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德国主动承认纳粹罪行,而日本却对承认战争罪行持消极态度,人们常把两者加以对比。任何国家在历史中都有不光彩的部分,需要经常自我反省。

  ———改善与亚洲国家关系需要非常有耐心的外交。对日本领导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与民族主义的束缚永远诀别。日本须从更长远角度考虑国家利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