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夸口拥有p-2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29 新民晚报

  据媒体报道,就在宣布已成功提炼出纯度达3.5%的浓缩铀之后,近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带着几分夸耀地对外界宣布,伊朗方面“正在利用p-2型离心机进行研究”。

  伊朗的表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各方对伊朗掌握的核技术到底如何更加关切。

  “p-2”由暗到明

  分析人士解释说,p-2离心机是一种相当先进的核设施,在1998年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另外,在2004年利比亚宣布“弃核”时,利比亚国内也拥有这种新型离心机。

  内贾德的突然表态让一直在暗处的p-2离心机问题突然跳进了人们的视线。内贾德带着几分夸耀地对外界宣布,伊朗方面“正在利用p-2型离心机进行研究”,这将使伊朗迈向铀浓缩的步伐加快4倍。内贾德还表示,伊朗将采取“更广泛、更复杂的方式来制造核原料”,这使得美国方面和许多专家认为,这很可能加速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步伐。不少人开始担心,伊朗方面有另外的一个秘密核设施,在那里p-2离心机在不停运转,而世人则对此一无所知。

  伊朗代表18日抵达维也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陈述关于铀浓缩的最新情况。可以预计,新型离心机一定会成为重要话题。

  离核武还有多远?

  一些西方外交官长时间怀疑,伊朗可能已经通过秘密渠道得到几台可进行浓缩铀作业的p-2型离心机,并且将这些离心机藏匿在纳坦兹核设施之外的秘密地点。而内贾德的表态却明白无误地证实了人们的猜测,同时引起人们对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担心。

  分析人士和美国情报官员一致表示,如果内贾德的表态是真的,那么这可能代表着伊朗在核技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尽管伊朗宣称已成功提炼浓缩铀,但一些熟悉伊朗核计划的专家说,伊朗要生产武器级的浓缩铀,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至少需要10年时间。但如果伊朗真的使用这种新型离心机,那么美国情报机构可能要重新估计伊朗究竟何时能够研制出核武器。

  美“鹰派”将更强硬

  而这一消息甚至会影响到美国政府对伊朗的态度。美国政府内一名鹰派人物认为,伊朗内贾德的表态“是我第一次听到伊朗承认在核技术上有了重大的进展”,而在他看来,伊朗是“从来没有放弃过核计划,现在他们的总统终于出来承认了”。强硬的鹰派也许为对伊朗采取某些措施找到了更加充足的理由。

  被疑来自核黑市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真的拥有p-2离心机,那么无形中还证实了伊朗和巴基斯坦核弹专家、号称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的卡迪尔·汗之间的关系。卡迪尔·汗一方面为巴基斯坦成为穆斯林国家中唯一的有核国家立下汗马功劳,另一方面掌控着一个巨大的地下核黑市,出卖核技术。据悉,卡迪尔·汗和伊朗之间的关系相当“铁”,正是卡迪尔·汗向伊朗提供了不少目前伊朗正在使用的核技术。因此也很有可能是卡迪尔·汗操控下的核黑市向伊朗政府提供了旧款离心机p-1和更先进的p-2离心机的图纸。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揭开伊朗关于p-2离心机的来龙去脉问题是目前的关键。分析人士指出,内贾德关于p-2离心机的表态,不管是真是假,总之是“让未来增添了不少令人忧虑的因素”。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