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首次访美举世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天(18日)至本周五(21日)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这也是其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访美。外界评论,胡主席此行,既韬光养晦,又将有所作为。中国外交早已将“合作共赢”演绎成了中美关系的主流。在凸显大国外交的同时,中国新一代领导层正在经济、文化、民众、多边等非传统外交领域展现出独特魅力与崭新亮点,并尽显自主开放、灵活务实、积极自信、坦诚负责、亲和友好、刚柔并济的大国风范。

  访问共有三站

  胡锦涛对美国的访问共有三站,第一站西雅图,第二站华盛顿,第三站耶鲁大学。华盛顿州前州长骆家辉说,胡主席抵达西雅图时,在机场会有舞狮舞龙等欢迎仪式。而在华盛顿,布什将在白宫南草坪以军礼欢迎胡主席。此后,在耶鲁大学的演讲,校方也已做好准备。该校公共关系主任赫莱茵·克拉斯基透露,胡锦涛将在耶鲁大学校园里面的一个音乐厅内发表演讲。

  谋求对话实现共赢

  自2003年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中美元首已实现六次高峰会晤,七次互通电话。中国的和平发展离不开世界,也离不开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世界大国的支持与互动。中美高层互访密集、双方接触日趋务实、对话议题日渐开放,这些都正在直接推动中美经济依存度的进一步深化。而胡主席即将展开的美国之行,无疑将再次向外界展现中国经济外交的独立自主与灵活务实。

  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六,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正在为带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中国在自身崛起的同时,也带来了与各个大国之间的双赢。谋求对话,实现共赢,既有合作,也有斗争,还有妥协,已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外交的一大明显特征。

  文化外交另辟蹊径

  首座孔子学院在美设立;“汉语热”方兴未艾;中国文化节去年10月在美兴办;“同一首歌”今年年初走进纽约;姚明跻身美国NBA;令人眼花缭乱的中美文化交流与公民外交让更多美国人重新认识了中国,看到了快速崛起的中国龙的另一面。

  有分析认为,中国文化外交与公民外交的作用,正在不断显现。它们不仅为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营造了良好氛围,也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多边合作有所作为

  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着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在经贸、反恐、执法、防核扩散、防治传染性疾病、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重建、联合国事务等国际与地区问题上进行着有效的对话与协调,多边外交的加强与凸显已成为国际政治与中美外交的一大鲜明特点。

  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断加快,中国越来越主动参与多边外交和国际体系的制定。中国多边外交日趋活跃,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正在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在强调“韬光养晦”的同时,中国也将在多边舞台上“有所作为”。

  (文汇)

  

胡锦涛首次访美举世关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