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人员鉴别出可能与酗酒有关的基因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洛杉矶4月17日电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鼠类体内有75个基因最可能与过量饮酒有关,其中第9号染色体上就有20个基因可能与酗酒有关。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助理教授苏珊·伯格森等人用选育的实验鼠来研究基因与酗酒的关系。他们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的研究成果认为,人类的酗酒、酒精中毒症等问题或许涉及了相当多的基因。

  研究人员共选育了9个“酒量”各不相同的实验鼠品种,然后用微阵列扫描技术来探测这些实验鼠大脑中的基因表达有何不同。结果发现,“酒量”不同的各品种实验鼠,体内大约有3800个基因呈现出表达差异,其中可能有决定酗酒的基因。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某个基因决定酗酒,那么在“酒量”差异很大的实验鼠体内,该基因的表达差异也会很大。按照这个原理,他们用统计方法从3800个基因中筛选出75个依实验鼠“酒量”不同而表达差异最大的基因,并认为这些基因最可能决定酗酒。

  他们还发现,第9号染色体上的基因可能对酗酒影响最大,上述75个基因中有20个位于这一染色体上。而研究人员对人类基因组的对比研究也显示,人类与酒精中毒症相关的染色体区域,也有多个基因呈现出表达差异,说明这些基因可能与酒瘾有关。(记者陈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