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图谋"脱困"之举措:对内"拉人"对外"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尽管新一届自治政府已经组成,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仍未放弃力邀法塔赫入阁。哈马斯16日同其他党派就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举行紧急磋商,称合作的大门依然敞开。法塔赫领导人没出席这一会议。法塔赫先前的态度是,拒绝加入新政府。

  抓紧排解内忧未果之际,外部传来以色列短暂拘留一名哈马斯立法委员的坏消息。虽然这人稍后获释,但以色列人的行为提醒哈马斯,外面世界也不宁静。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用在新执政的哈马斯身上最贴切不过。当天让哈马斯感到些许宽心的是,伊朗方面宣布将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

  商讨结盟:“任何政党都不应像观众样坐着”

  巴勒斯坦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16日同其他党派代表举行了会谈,其中包括一些与哈马斯政见相左的政党。

  巴自治政府发言人加齐·哈马德说:“总理说对话的大门依旧敞开,甚至在关于组建民族团结政府问题上。”

  当天参与会谈的包括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代表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的代表,但法塔赫的代表当天没出席这次会议。

  哈马德说,形成任何联盟都需要持续谈判。他表示,巴勒斯坦处于危机之中、处于被包围状态下,“任何政党都不应像观众样坐着”。

  以色列抓人:要迫使哈马斯改变强硬政策

  内部纠纷未了,外部又遇闹心事。

  以色列安全人士16日说,以色列警方16日在东耶路撒冷以企图非法集会为由逮捕了哈马斯成员、巴立法委员阿布·蒂尔。

  哈马斯参加立法委选举时,阿布·蒂尔在哈马斯竞选名单中列第二位,当天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另外6名哈马斯成员。

  耶路撒冷警方发言人什姆里克·本·鲁比对法新社说:“这7个人被怀疑为非法集会作准备,他们被带走接受询问。”

  阿布·蒂尔等7人随后被保释。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目前对哈马斯的策略是“以封锁促改变”,希望用切断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资金援助的方式向哈马斯施压,希望即使不能迫使哈马斯下台,也要迫使哈马斯改变对以强硬政策。

  目前,哈马斯并没表现出妥协姿态,正在积极从伊斯兰国家寻求财政支持。

  伊朗解囊:对巴自治政府还是杯水车薪

  伊朗方面16日表示,伊朗将向巴勒斯坦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

  伊朗议长哈达德·阿德尔说:“伊朗,同其他国家一样,有义务帮助巴勒斯坦人,目前我们还不能说这笔钱的数目,但对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的援助都应是大量的……议会期待政府增加援助……如果伊斯兰世界联合起来援助哈马斯,那美国和欧洲的援助就不再需要。”

  伊朗外长说,援助额为5000万美元。

  路透社说,这些援助对巴自治政府来说是杯水车薪。因为它每个月要支付近1.3亿美元账单,而且还从上届自治政府那里继承了13亿美元外债。大约14万政府工作人员3月的工资还没发,这已经引发了抗议。 (马震)新华社特稿

  ■链接

  卡塔尔将援助巴5000万美元

  新华社科威特4月17日电多哈消息:卡塔尔政府17日宣布将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

  卡塔尔通讯社援引该国外交部一位官员的话说,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今年3月的首脑会议上承诺每月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5500万美元援助,卡塔尔政府这次决定的援助款的一部分就是基于上述承诺。这位官员没有透露向巴自治政府移交这笔款项的时间和方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