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铀浓缩能力猛增 内贾德宣称有新型P2离心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30 国际在线

  关系更深更久?

  《纽约时报》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所说属实,那么也许可以说明两件事,一是伊朗与卡迪尔汗的关系比人们此前知道的更深,持续时间也更长;二是卡迪尔汗可能6年前仍在和伊朗人打交道。所谓P2就是巴基斯坦第2代离心机。

  伊朗此前曾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大约1994年的时候,伊朗得到了P2设计方案,可是因为核计划政策转变和缺乏技术人员,直到2002年都没有碰它,后来才雇佣了一家伊朗承包商试图制造这种更复杂的离心机。但又因为研制计划失败,最终于2003年放弃了P2计划,转而主攻现在使用的P1离心机。

  伊朗反复否认曾从卡迪尔汗那里得到P2离心机。但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对此存有怀疑。《纽约时报》称,参与上周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访问伊朗时私下会谈的外交官员说,会谈中巴拉迪坚持要伊朗方面作出关于P2的详细回答。

  《纽约时报》说,核查人员已知卡迪尔汗曾向利比亚等国提供过现成的P2离心机,而且听说他也和伊朗进行了类似交易。

  紧急问题之一

  目前关押在马来西亚的B·S·A·塔希尔曾是卡迪尔汗核黑市网络的首席执行官。《纽约时报》说,他曾说,与伊朗现在所承认的情况相比,伊朗实际上得到了更多P2技术,有些交货行动发生在1995年后。人们此前普遍推测,从1995年起卡迪尔汗和伊朗就中断了交易。

  由于P2事关伊朗核技术进程,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揭开笼罩在P2上的秘密将是未来两周他们最紧急的问题之一。4月28日,巴拉迪将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履行原子能机构相关决议的情况,以及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紧急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核查人员在伊朗发现的一份文件,伊朗不愿让核查人员将文件带出伊朗,也不愿讨论这份文件。这份文件说明了如何将铀放入一个圆球体。《纽约时报》说,核查人员怀疑那与核武器雏形有关,而文件看起来也应该得自卡迪尔汗。(黄恒)

  来源:扬子晚报网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