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方报“乘风”摘取2006普利策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3:38 华夏时报

  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和比洛克西《太阳先驱报》分享公共服务奖

  据新华社电第90届美国普利策新闻奖17日在哥伦比亚大学揭晓。多家媒体因报道去年肆虐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卡特里娜飓风而获得殊荣。两家老牌大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依旧表现强劲,分别获得4项和3项普利策新闻奖。

  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和比洛克西《太阳先驱报》分享了普利策奖中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两者均因在卡特里娜飓风中的出色报道获奖。

  普利策奖评委会在颁奖理由中说,“《时代花絮报》对卡特里娜飓风灾难进行史诗般、多层次的报道,使得报纸在服务一个水淹城市中发挥了非凡作用”。

  去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导致新奥尔良市的堤坝决口,《时代花絮报》的办公室和印刷厂被淹,许多员工无家可归,被迫逃离城市。但这家报社仍然坚持出报,并以出色的报道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时代花絮报》同时获得了“突发新闻奖”。

  《太阳先驱报》的获奖理由是:“勇敢、全面地报道了卡特里娜飓风,给受灾读者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生命线。”

  “突发新闻照片奖”也与卡特里娜飓风有关。《达拉斯晨报》摄影记者因为“描述了(飓风中的)混乱和痛苦”而获奖。

  普利策奖是美国最负盛名的新闻奖,由美国报人约瑟夫·普利策创立。第一届普利策奖在1917年颁出。

  得奖者心情复杂

  当得奖消息传来后,《时代花絮报》的员工们爆发出一阵掌声,同时也流下了泪水,但却不见传统的庆祝香槟。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悲剧,”该报总编彼得·科瓦奇说,“我们将从困境中重新站起来。我认为,我们离最佳新闻还有距离。”

  《太阳先驱报》总编斯坦·蒂纳则把得奖归功于密西西比州南部地区的居民。“他们高尚的心灵和精神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们。能讲述他们奋斗和胜利的故事,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卡特里娜”在给美国带来空前灾难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成功的新闻报道,这届普利策奖的突发新闻照片奖颁给了在这一事件的摄影报道中表现出色的《达拉斯晨报》。

  《达拉斯晨报》获奖照片中包括一张从飞机上航拍的城市俯瞰图,画面上只见一片汪洋的灰色水面上露出高速公路和一栋栋房屋的屋顶。在另一张航拍照片上,一家人被洪水困在屋顶上,他们用仅有的一个粉笔头写下了求救的字样。

  最后的敬礼

  《落基山新闻》(RockyMountainNews)吉姆·希勒拍摄的《最后的敬礼》获得本年度普利策特写新闻摄影奖。图片故事的内容是:在通知海军陆战队凯西少尉的妻子有关凯西少尉在伊拉克阵亡的消息后,海军陆战队贝克少校准备对凯西少尉的遗体进行最后的检查。贝克少校原以为自己会被派往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但他所领受的任务却是他从未想像过的:为他牺牲的战友们安排葬礼。

  部分获奖者名单

  公共服务奖: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市《太阳先驱报》和新奥尔良市《时代花絮报》(卡特里娜飓风)

  突发新闻奖:

  新奥尔良市《时代花絮报》(卡特里娜飓风)

  调查性报道奖:

  《华盛顿邮报》(披露说客阿布拉莫夫的丑闻)

  独家报道奖:

  《华盛顿邮报》(达纳·普瑞斯特,中情局秘密监狱)

  国内报道奖:

  《纽约时报》(詹姆斯·里斯恩、埃里克·莱特布,国家安全局窃听事件)

  特写奖:

  《落基山新闻》(吉姆·希勒,《最后的敬礼》)

  评论奖:

  《纽约时报》的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

  批评报道奖:

  《华盛顿邮报》的罗宾·吉万恩,时尚类。

  社论漫画奖:

  《亚特兰大宪法日报》的麦克·卢克维奇

  突发新闻摄影奖:

  《达拉斯晨报》(卡特里娜飓风)特写摄影奖:《落基山新闻》(《最后的敬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