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意大利大选后的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8:42 国际在线

  作者:郑园园

  意大利参众两院选举中,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胜出。选后,现任总理贝鲁斯科尼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因此,选后意大利的第一个看点是,贝卢斯科尼是否真要“下课”?意内政部长14日
宣布,有争议的选票远远少于原先的估计,只有5000多张,此前的估计是8万多张。因此,重新计票“只会确认中左联盟的胜利”,贝卢斯科尼败北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虽然须等意大利最高法院认可并得到总统授权,获胜的中左联盟才能组建政府,但欧盟主席巴罗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莱尔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已向普罗迪表示了祝贺。

  从贝卢斯科尼5年的执政情况看,他似乎也该“下课”了。当传媒大亨,当AC米兰队老板,贝卢斯科尼很成功;当总理却很另类,如果打分,应该是不及格。他是

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个官司缠身的在任总理,任期内不是忙于拓展自己的生意,就是应付官司,顾不上国家经济发展;他“大嘴巴”一张就闹出外交纠纷,从贬损伊斯兰文明、咒骂德国籍的欧洲议员到诬蔑中国“煮婴儿做肥料”,其言论显示着右的甚至极右的特征。阿盟秘书长穆萨曾说,贝卢斯科尼的言论“超越了理性和优雅的界限”,意大利的国际声望因他而下降。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得票率从2001年的80%下降到这次的49.7%,说明当年支持他的选民如今有四成抛弃了他。纵向比,贝卢斯科尼也是输了。

  第二个看点是,意大利外交政策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首先看欧洲政策。2005年,欧盟宪法在法国、荷兰遭到否决,欧盟进而搁置了批准程序,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普罗迪当过欧盟委员会主席,是一位富于欧洲理想的政治家。1999年至2004年他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期间,为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特别是欧元的推行做了大量工作。所以,舆论认为,普罗迪出任总理后会强化意大利的亲欧色彩,使“欧洲团结”的声音得到加强。亲欧派备受鼓舞。

  美意关系也会有变化。贝卢斯科尼走百分百的亲美路线,他曾说过这样可怜又可悲的话:“我会永远站在美国一边,哪怕我还没有搞清楚他们是哪一边的。”而普罗迪坚决反对

伊拉克战争,曾预言伊拉克战争“将变成一个梦魇”,他主张对美国既合作又抗衡,他当政后,意大利将恢复应有的尊严,它会成为美国的理性的合作者和制约者。

  选后的意大利会重新焕发经济活力吗?这是最大的疑问。2001年竞选时,贝卢斯科尼夸下海口,“要让意大利人变得同我一样富有”。5年过去,意在全球的

竞争力排名已从2001年的第二十六位下降到2005年的第四十七位,去年,意的经济增长率降至零,意大利人并没有发财致富。经济增长乏力,其中既有政策失当的原因,更有经济结构的原因。欧洲处于这样的历史时期:不改革走不下去,要改革却阻力重重。无论左右,民众普遍存在“改革恐惧”心理,动谁的奶酪都不行。在这样一个古老大陆,在这样一些包袱重重的国家,政治家搞改革风险很大,弄得不好,会赔上政治前途。因此,选后意大利政局的最大的看点是:温文尔雅的普罗迪具有大勇气、大智慧去推行哪怕是最温和的改革吗?面对议会强大的反对派,面对随时可以分裂的执政联盟,他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和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