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成就普利策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58 京华时报

  

“卡特里娜”成就普利策奖

  《落基山新闻》记者托德·海斯勒因拍摄在伊拉克阵亡美军士兵的葬礼而获得“专题新闻摄影奖”。新华社/路透

  

“卡特里娜”成就普利策奖

  

“卡特里娜”成就普利策奖

  《达拉斯晨报》的全体摄影记者因“卡特里娜”飓风获得突发新闻摄影奖。以上两张均为获奖照片。

  第90届普利策奖17日在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揭晓。两家地方小报凭借对“卡特里娜”飓风的出色报道获得普利策新闻奖中分量最重、最耀眼的公共服务奖。两家老牌大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依旧表现强劲,分别获得4项和3项普利策新闻奖。

  受灾小报得奖

  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时代花絮报》和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市《太阳先驱报》在去年“卡特里娜”肆虐期间自身办公地点也受到影响。但它们仍克服困难,坚持对灾情展开深入详细的报道,赢得普利策奖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时代花絮报》开始并没有进入公共服务奖的提名。但委员会特别指出,该报因“卡特里娜”飓风一度被迫撤出新奥尔良,办公大楼都受到破坏。有240名员工甚至曾因堤坝决口而被洪水围困,报社最后派卡车将他们解救出来。记者和编辑6周之后才回到编辑部,但他们没有耽误一天出报,虽然在飓风到来的最初几天只能出网络版。因此,委员会经投票表决,决定让该报与《太阳先驱报》共享这一奖项。

  《时代花絮报》还以在飓风期间不顾所面临的“令人绝望的处境”,对飓风灾害的富于勇敢和进取精神的报道获得突发新闻报道奖。当时该报的文字和摄影记者骑自行车、坐船和步行去采访,采访时还不得不时时注意避开抢劫者。

  《太阳先驱报》的获奖理由是:“勇敢、全面地报道了‘卡特里娜’飓风,给受灾读者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生命线。”飓风期间,该报有60多名员工失去了家园,但他们仍然坚持每天出报。

  得奖心情复杂

  当得奖消息传来后,《时代花絮报》员工们爆发出一阵掌声,同时也流下了泪水,但却不见传统的庆祝香槟。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悲剧,”该报总编彼得·科瓦奇说,“我们将从困境中重新站起来。我认为,我们离最佳新闻还有距离。”

  《太阳先驱报》总编斯坦·蒂纳则把得奖归功于密西西比州南部地区的居民。“他们高尚的心灵和精神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们。能讲述他们奋斗和胜利的故事,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卡特里娜”在给美国带来空前灾难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成功的新闻报道,这届普利策奖的突发新闻摄影奖也颁给了在这一事件的摄影报道中表现出色的《达拉斯晨报》。

  《达拉斯晨报》获奖照片中包括一张从飞机上航拍的城市俯瞰图,画面上只见高速公路和一栋栋房屋的屋顶露出一片汪洋的灰色水面。在另一张航拍照片上,一家人被洪水困在屋顶上,他们用仅有的一个粉笔头写下了求救的字样。

  大报风头依旧

  今年赢得普利策新闻奖奖项最多的两家报纸仍是老牌大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

  《华盛顿邮报》共获得4项普利策奖:苏珊·施密特、詹姆斯·V·格里马尔迪和R·杰弗里·史密斯因揭露“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游说丑闻获奖;达纳·普里斯特因揭露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秘密监狱获得独家报道奖;戴维·芬克尔获得深度报道奖;罗宾·吉夫汉获得批评性评论奖。

  《纽约时报》获得3项普利策奖:詹姆斯·里森和埃里克·利希特布劳因揭露美国政府窃听本国公民通信和揭露一名议员的腐败行为而获国内奖;约瑟夫·卡恩和吉姆·亚德利获得国际报道奖;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获得评论奖。

  此外,普利策奖还评出了一系列文学艺术奖,但其中有100多部戏剧作品参选的戏剧奖却因竞争过于激烈、无人优势明显而未能评出,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链接

  普利策奖全名单

  非艺术类

  1.公共服务奖:《时代花絮报》、《太阳先驱报》

  2.突发新闻报道奖:《时代花絮报》

  3.调查报道奖:《华盛顿邮报》苏珊·施密特、詹姆斯·V·格里马尔迪和R·杰弗里·史密斯揭露“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游说丑闻

  4.深度报道奖:《华盛顿邮报》戴维·芬克尔

  5.独家报道奖:《华盛顿邮报》达纳·普里斯特揭露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秘密监狱

  6.国内报道奖:《纽约时报》詹姆斯·里森和埃里克·利希特布劳因揭露美国政府窃听本国公民通信和揭露一名议员的腐败行为

  7.国际报道奖:《纽约时报》约瑟夫·卡恩和吉姆·亚德利

  8.特写奖:丹佛《落基山新闻》吉姆·希勒

  9.评论奖:《纽约时报》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

  10.批评奖:《华盛顿邮报》罗宾·吉夫汉

  11.社论奖:《俄勒冈人》报里克·阿提格和道格·巴特斯

  12.政治漫画奖:《亚特兰大宪法日报》麦克·卢克维奇

  13.突发新闻摄影奖:《达拉斯晨报》全体摄影记者

  14.专题新闻摄影奖:《落基山新闻》托德·海斯勒

  艺术类

  1.小说奖:《前进》杰拉尔丁·布鲁克斯

  2.戏剧奖:空缺

  3.历史题材作品奖:《一个美国人的故事》戴维·奥辛斯基

  4.传记奖:《美国的普罗米修斯:奥本海默的胜利和悲剧》凯·伯德和马丁·舍温

  5.诗歌奖:《亡妻》克劳迪娅·埃默森

  6.非小说类作品奖:《帝国报复:英国在肯尼亚的古拉格秘史》卡罗琳·埃尔金斯

  7.音乐奖:耶胡迪·怀纳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