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祸牵出诺奖提名者罪行 美州长面临95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13 汉网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前州长乔治·赖安竟然是个贪污腐败的大蛀虫。美国一联邦法院17日宣布,赖安被控犯有欺诈、诈骗、偷税漏税等18项重罪的罪名成立。如果数罪并罚,今年72岁的赖安将面临95年监禁,并会被处以450万美元的罚金。

  车祸揭开钱权阴谋

  赖安曾任伊利诺伊州前州长和该州州务卿。1994年,赖安还是州务卿时,一起车祸揭开了该州的一起钱权交易内幕。州选举日当天,杜安·斯科特·威利斯投了赖安一票后,携家人到威斯康星。不想,当他们的车辆行驶至该州密尔沃基市的高速公路上时,一辆违章驾驶的卡车撞了上来,夺走了他家6个男孩的生命。

  检察官经过5年的调查,发现肇事司机的驾照是靠向赖安的雇员行贿获得的。赖安的办公室当时大肆售卖驾照,使很多人非法驾车。这样的“马路杀手”至少还造成另外3人死于车祸。而赖安和家人却过着富豪生活,他们享受着免费的假期、入场券,各种贵重礼物。赖安利用职权让手下的雇员索贿受贿,自己坐享其成。

  “蛀虫”曾获诺奖提名

  但赖安将自己的罪恶隐藏起来,伪装成为一个为民请命的“公仆”,以赢得民心。他还一度被称为是反对死刑的斗士。在担任州务卿时,他发现13个死刑犯的案子是冤假错案后,宣布刀下留人。就在2003年1月离职前,他又宣布将167个死刑犯转为无期徒刑。这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他甚至于2003年1月6日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也正因为反对死刑,使他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还有人想利用这一点在法庭上为赖安争辩。不过,考虑到这样做会影响陪审团的公正判决,法庭宣布,任何人不准在法庭上利用这个问题为赖安辩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