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内阁“换血”制造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17 新闻晚报

  美国总统18日提名现任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为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人选,同时提名波特曼的副手苏珊·施瓦布接任美国贸易代表一职。布什同时表示,白宫内将有更多的人事变动。分析人士指出,包括此前调换白宫办公厅主任,布什大规模调整白宫人事旨在借此制造“新气象”,遏止支持率不断下降的颓势。但布什对近期饱受抨击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依旧力挺。

  贸易代表成“预算官”

  布什当天在白宫提名波特曼担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接替已“荣升”为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乔舒亚·博尔滕。

  布什说,波特曼显示了“与多部门工作并将人们团结起来完成一件事的能力,并且,他将把这种技能带到新的岗位上”。他说,波特曼将在总统的经济团队中发挥领导作用,并将成为“促进增长以及抑制预算支出方面一个有力的声音”。

  “罗布(·波特曼)是一个非常诚实的人,他了解我们政府的优先考虑,他能完成任务,参议院应迅速批准他担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布什说。“这是一个巨大的任务。”波特曼在接受提名时说,“我将与国会中的两党密切合作,在减少某些领域预算的同时,优先支持符合我国利益的重要支出预算。”

  布什同一天提名美国贸易副代表苏珊·施瓦布接任波特曼的工作。布什说,施瓦布在诸如知识产权保护等一些关键领域负责制订美国的贸易政策,并将使用她的专业知识帮助结束多哈回合世界贸易谈判。

  这两项提名均需获得参议院通过。

  “新官”任务艰巨

  波特曼现年50岁,1993年当选众议院议员,曾是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成员和预算委员会副主席,这两个委员会负责制订美国的税务法律。

  波特曼以促成共和、民主两党达成妥协的高超技巧而闻名。担任贸易代表期间,他又促成美国与6个拉丁美洲国家达成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正是由于波特曼在国会和政府的这些任职经历和人事特长,才成为布什青睐的“预算官”候选人。

  波特曼在为自己为期一年的贸易代表作总结说:“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取得许多成绩,我从未如此确信,美国经济的未来与我们积极融入世界贸易和投资联系在一起。在快速变化并愈发融合的全球经济中,美国必须为2006年以及今后有一个前瞻性的、雄心勃勃的贸易计划。”

  一旦走马上任,波特曼将面临完成美国联邦政府预算的艰巨任务。受伊拉克战争和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美国财政预算陷入严重赤字。

  波特曼没有透露他上任后政府的预算政策是否会有大变化,但他表示将坚决维护布什的减税计划,同时抑制预算支出。

  ■相关报道布什力挺防长、财长

  由于支持率不断下降、加上因伊拉克战争与国民产生的信任隔阂,布什目前的处境不太好。他显然希望在第二个任期内通过更换“新鲜血液”改变局面。

  不过,尽管布什已经更换白宫办公厅主任和预算局长,但他仍然重申对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坚定支持。许多人此前猜测斯诺将是继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后又一名即将离职的政府高官。

  当被问及遭遇“将军风暴”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时,布什毫不含糊地再次对其给予坚定支持。

  “我对拉姆斯菲尔德有巨大信心。我听到了那些声音,我也看到头版新闻,我了解那些推断,但我是决策者,我决定什么是最好的。对拉姆斯菲尔德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继续担任国防部长,”布什说。作者:□叶平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