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华盛顿特市长称:中国人是我们的好朋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38 国际在线

  

美国华盛顿特市长称:中国人是我们的好朋友(图)

  美国华盛顿市长威廉姆斯认为中美关系应继续加强。

  国际在线报道:安东尼·威廉姆斯市长有着一张诚实的脸,说话速度很快,发音很清晰。这位市长有时甚至戴着棒球帽来到市政办公楼,随和平易得让人难以想象他竟是世界
上头号强国的首都市长。

  据中新社消息,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华府之际,本社记者、《美洲时报》记者对美国威廉姆斯市长进行了联合专访。

  中美关系应向更广泛更专业方向发展

  威廉姆斯开宗明义地表达对胡锦涛主席的欢迎,认为这对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

  这位和布什总统私交甚好的市长,站在美国的立场认为,发展中美关系非常必要,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有利于美国。威廉姆斯并对发展中美关系的三点建议。

  其一,胡锦涛主席此次对美国的访问无疑将推动中美关系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他认为,尽管中美关系存在波折,中美在某些经济的领域存在利益竞争,但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两国都有利。

  其二,中美关系,应该从新一代人的文化、科技、教育领域的交流着手,推进中美关系的深入发展。这位喜爱中国文化的美国市长意识到,文化能拉近两国人民的感情,教育可以消除误解,科学可以引导进一步的合作。

  其三,应该广泛加强中美两国基层城市社区的接触交流。

  这位市长当初力排众议决定与北京市结成姊妹城市,这么多年来,不仅他钻过北京的胡同,了解到胡同内有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他的同事们也逐步感觉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基层社区的交流,能够直接促进人民间的感情交流。

  中国人很好沟通

  安东尼·威廉姆斯认为,中国人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封闭,与中国人沟通其实非常容易。

  在美国,威廉姆斯有很多华人朋友,他和中国驻美前任大使杨洁篪先生关系就非常好,华府知名华人企业家郑进玉也是威廉姆斯的好友。在与中国人的交往中,威廉姆斯感受到中国人的诚实和热情。他从来没觉得与中国人沟通有问题,中国人思想非常开放,这一点令他印象最深刻。

  因为职务的关系,威廉姆斯经常与中国人进行科技文化和国际贸易方面的交流,他感觉中国人有礼貌、聪明,专业领域的中国人精通英语,与他沟通既没有语言上的障碍也没有观念上的冲突,相处得很愉快。

  威廉姆斯市长本人也到中国,参观了中国很多省市。当他到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时,他无法相信,胡同里的居民在拥挤的小厨房里,居然能做出那么好吃的东西(中餐)。

  他笑着说:“我们美国人的厨房其大无比,却做不出多少好吃的东西来。”

  威廉姆斯市长很喜欢中国饮食,他说自己在北京、上海、重庆、香港等中国城市都吃过当地的中餐。

  喜欢少说多做

  近来,一些美国议员常常抱怨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交流中吃亏太多,甚至有人愤激地指责中国威胁到美国的安全。对此,威廉姆斯坦率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他不喜欢政客们整天谈论别人的是与非。他说,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发展对美国也有贡献。像这次一下就购买了八十架美国制造的波音飞机。两国的经贸交流是互利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强大了,与美国经济进行竞争是正常的,是积极的,美国完全没有必要为此担心。

  安东尼·威廉姆斯说,美国完全没有必要惧怕中国的发展,完全没有必要抱怨中国。美国人更多地应该关心美国自己的问题,譬如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生产力问题等等。

  这个不喜欢整天叽叽喳喳谈论别人是非的美国首都市长,是华盛顿特区人民选举产生的行政长官,现在已经是他的第二任期了。当地人说,这个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高材生,早年在布什政府里从事财政经济工作时,已经充分展示出其管理经验和务实作风。上任华盛顿市长后,他又实施了很多有效政策,使华盛顿特区的经济逐渐繁荣起来。现在,特区百业兴旺,财政盈余,社会安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