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驳回赖昌星难民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48 光明网

  换评估“没有门”赖昌星“赖不成”

  但法庭同时裁定加拿大政府此前把曾明娜提交的8万加元保释金充公的决定有错误要求重新考虑

  中国厦门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试图更换遣返风险评估机构的努力受挫。

  位于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温尼伯格联邦法庭已作出裁决,驳回赖昌星的申请,等待移民部遣返风险评估结果。

  以“提出要求过早”为由

  

  法庭裁定不更换评估机构

  上月28日,赖昌星的代理律师马塔斯代表赖昌星及其前妻曾明娜出庭,向加拿大联邦法院要求更换赖昌星遣返风险评估的机构,改由独立第三者取代联邦移民部进行。

  温尼伯格联邦法庭日前以“提出要求过早”为由裁定不会更换风险评估机构。但法庭裁决,政府此前把曾明娜提交的8万加元保释金充公的决定有错误,要求重新考虑。

  赖昌星的代理律师称

  

  目前惟有耐心等结果

  赖昌星的代理律师马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移民部进行遣返风险评估并不适当,因为移民部已公开表示中国政府作出的“不折磨、不会不正常对待”的承诺是可靠的,移民部的立场是倾斜的。基于法庭的裁决,目前惟有耐心等待移民部的遣返风险评估结果。

  他说,如果移民部的评估结果对赖昌星不利,他们会要求对评估结果进行司法复核。

  被没收8万加元保释金联邦法庭要求重新研究

  赖昌星前妻曾明娜针对联邦公共安全及紧急准备部提出司法复核申请,要求追回先前因赖昌星违反宵禁令而被没收的8万加元保释金。联邦法庭裁定,没收决定有错误,要求重新研究。

  马塔斯说,这8万元保释金是曾明娜的钱,她只是为赖昌星作担保。而赖昌星是因为参加友人女儿的生日会而违反宵禁令,并不是要逃跑。

  他说会再次去加拿大边境局,要求只没收小部分保释金。他希望把没收金额减到最少,甚至只是5加元。

  遣返回中国大陆可能在今年夏天

  外界认为,从赖、曾二人提出对风险评估进行司法复核的要求看,意味着联邦移民部或已作出不利于赖昌星及曾明娜的遣返前风险评估裁决。

  澳门科技大学教授、加拿大刑法改革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杨诚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赖昌星要求法院更换风险评估机构得到批准的可能性不大,赖的做法只是想拖延在加时间。

  杨教授预计,赖昌星的遣返时间将会在今年夏天,遣返目的地会是中国大陆而不是香港。因为赖的香港身份证明是通过非法途径取得的。文/记者王燕特约记者黄运荣

  新闻背景

  

  赖昌星逃亡历程

  赖昌星与家人1999年8月13日以旅游身份进入加国。

  2000年3月,旅游签证到期,加拿大发出有条件离境令。

  同年6月,赖昌星提出难民申请,但一直被拒绝。

  去年8月,加拿大最高法院拒绝了他提出的上诉申请,令其争取最高法院展开上诉聆讯的希望落空。

  之后,赖昌星和家人进入移民部进行的遣返前风险评估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