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尔默特制裁第一步:以剥夺3哈马斯成员居住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06 新华网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17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制造了自杀爆炸袭击后,以色列当局18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应对这起事件负责。作为第一个惩罚步骤,以色列宣布剥夺3名哈马斯立法委员在耶路撒冷的居住权。

  哈马斯称是犯罪

  这对拥有耶路撒冷居住权的3名哈马斯立法委员构成沉重打击。一直以来,以色列严格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出耶路撒冷,包括生活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因此,耶路撒冷居住权对巴勒斯坦人来说弥足珍贵,这个身份能使他们自由通行于这个宗教、经济和社会中心。剥夺居住权被视为特别严厉的惩罚,以色列罕有动用。没有居住许可的话,3名哈马斯立法委员只能抛家别子,前往约旦河西岸居住。

  以色列这一决定马上引发强烈反应。正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参加立法委会议的艾哈迈德·阿塔乌表示,宁可被拘留,他也要回到耶路撒冷的家,“这不公平,这是一种犯罪,我不能遵从。”

  以对袭击防不胜防

  18日的内阁会议上,奥尔默特并没有为大规模军事行动放行,只是把警戒力度提升到“最高级”。与此同时,以色列国防军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自杀袭击者萨米·哈马德的父亲和两位朋友。以色列《国土报》说,爆炸发生后,哈马德的家人一夜之间就搬空了房子。在以前的类似事件中,以军一般会摧毁袭击者的家,但目击者证实,以军目前没有破坏房子的迹象。以17日还逮捕了涉嫌参与袭击的3名巴勒斯坦人。

  但这些措施并没有让以色列民众稍感放心。《国土报》记者阿莫斯·哈雷尔认为,要彻底杜绝恐怖袭击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哈雷尔说,尽管以色列安全部门上周宣布,今年年初起,以军已逮捕了90名自杀袭击的志愿者,但只要有一名袭击者漏网,他就可能发起致命攻击。哈雷尔还认为,这起袭击的时机跟逾越节无关,也跟以色列新一届议会宣誓无关,仅仅是因为那天自杀袭击者成功渗透进了特拉维夫。巴激进武装组织杰哈德警告说,另有70名自杀袭击志愿者随时准备在以境内发起攻击。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军方已经要求候任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同意采取大规模报复行动,包括直接对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动手。但是以色列临时政府18日决定,不对前一天发生在特拉维夫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采取大规模军事报复行动。

  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发生自杀性爆炸后,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以及军方高级将领4月17日晚上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并实施一系列措施打击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此外,美国对这起恐怖袭击予以了谴责。

  即将实施的核心措施是强化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隔离”政策,旨在严格限制巴勒斯坦城市间的交通来往。此外,以色列国防部还提议继续暗杀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以及严厉防范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据悉,部分措施仍需要获得总理奥尔默特的批准。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