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民众纪念旧金山大地震1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旧金山4月18日电(记者陈勇)伴随着响彻全城的警报和钟声,数以万计的旧金山市民从18日凌晨开始走上街头集会,纪念旧金山大地震100周年。

  1906年的4月18日凌晨,一场里氏7.8级的大地震袭击了旧金山市。由于震中就在旧金山海岸外3公里,数分钟内旧金山市近3万幢建筑物倒塌,至少3000多居民还未惊醒便已遇难,20多万旧金山人无家可归。地震还导致煤气管道断裂,泄漏的煤气引发了大火。十多年
之后,这座在美国“西部淘金热”中兴旺起来的城市还未完全恢复原貌。

  这场大

地震已成为旧金山的历史伤痛和对未来的担忧。一个世纪后,当旧金山市官员和居民来到市中心,在当年地震幸存者聚集的地方集会,献上花圈纪念遇难者时,“如何应对下一次大地震”已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旧金山市长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由于旧金山靠近地质断层,大地震的危险始终存在,让人们为可能发生的地震做好准备,有能力在灾难中保护自己和家人,已成为一个紧迫问题。

  当天,美国内政部、地质勘探局、联邦应急管理局等机构的官员和科学家,也在旧金山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探讨地震研究的进展、紧急反应和救灾计划等。他们认为,旧金山及周边地区再次发生地震的可能性目前有所增大,但公众的防灾意识比较薄弱,令人忧虑。

  据美地质勘探局的专家预计,目前旧金山所在的湾区在30年内再次发生大地震的几率为62%,一场里氏6.9级的地震就可能造成该市40多万人无家可归。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研究人员发表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近80%的旧金山湾区居民了解未来发生地震的风险,但只有约20%的人知道地震时应该如何避险,真正做了些准备的人还不到8%。

  美地质勘探局高级研究员、著名地震专家布罗赫表示,旧金山附近的地震危险确实存在。人们要牢记一个世纪前的旧金山大地震,这不仅是为了纪念死者,也是为了防范未来的灾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