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发现永久冻土解冻危害地基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栾海)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下,俄罗斯北极圈附近的部分永久冻土正在解冻。一些俄专家经考察发现,永久冻土解冻已渐成当地部分地基设施的主要威胁。

  永久冻土是指多年连续保持冻结的土壤和疏松岩石。但受全球变暖影响,俄北极圈附近的部分永久冻土近年来逐渐解冻,其在夏季的融化深度最大。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地基与地下建筑科研所和莫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考察了北极圈附近4个地区的66幢建筑的地基和一些油气运输管道的支柱。这些建筑设施使用了15年至55年不等。

  传统观点认为,对永久冻土地带的地基设施构成主要威胁的因素是严寒。但上述考察发现,近年来位于持续低温地区的建筑和某些滑雪场、地下冷库等设施的地基,未出现严寒、冰冻造成的裂缝等明显破损。但在永久冻土解冻地区的建筑物当中,有60%建筑物的地基出现了与冰雪融水作用有关的裂缝,油气管道的部分支柱还发生了位移。

  参与此次考察的专家别林解释说,永久冻土解冻后,紧靠地基设施的土中会出现充满融水的孔穴,这些融水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浸泡地基设施,使一些设施外表面的隔热层被泡涨、变软。虽然在冬季冻土会重新冻结,但在直接包裹地基设施的冻土中冰已变得更多,冰和冻土的密度不同,它们对地基设施的作用力自然也不相同,因此这些地下设施可能会发生位移,其表面可能出现裂缝。

  根据上述发现俄研究人员指出,今后俄永久冻土地带部分建筑物的安全防范工作,应由主要防寒,转变为主要防范冻土解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