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首位女总理曾经坐过两年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7:00 扬子晚报
韩国首位女总理曾经坐过两年牢(图)

韩国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日对韩国政坛来说是历史性的日子。在这一天,韩国国会对新任总理任命的动议案进行表决,开放国民党女议员韩明淑获得多数票而成为新任韩国总理,她也因此成为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女总理。这在男人统治的韩国政坛“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评价说,韩明淑就像在国内热播的韩剧《大长今》中的那个近乎完美的女主角,聪明美丽而身世曲折,命运坎坷但意志坚定,终于凭自己的努力为女性打开一片天地。

   “以温柔改变世界”

  在日前举行的听证会上,大多数议员表示,他们没发现韩明淑的资格和人格有什么大的瑕疵。反对党议员也没有尽力阻击这次任命。有意将重要国务授予新任总理承担的卢武铉总统20日将向韩明淑颁发任命状,随后韩明淑将宣誓就职。

  在男尊女卑思想仍有相当市场的韩国,国家总理由女人担任是个了不起的变革。不过,许多韩明淑的支持者早在2年前就曾预测,她将出任总理。

  韩明淑被公认具有“柔软而超凡的能力”。她个人网站“快乐的韩”的口号就是“以温柔的力量改变世界”。韩明淑给人的印象,就像一名平常的邻家大嫂,不会激起任何人的竞争心理。曾经接触过她的人都说,她有一种坦率的风格,这种风格并不是锐利的,而是亲切的。在她的身上,你很难找到傲慢,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所有的提问。一名韩国记者评价说:“这不是所有韩国政治家都能做到的事情。”

  作为一名女性,在政治圈,韩明淑被评价为“和解型”人物,把女性独有的包容宽厚带到了她所搏杀的政坛。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她也有着卓越的沟通和调解能力,甚至连政见相反的反对派人士也不吝好评。

    妇女史上的“革命日”

  从20世纪70年代一直到90年代,韩明淑一直都在做两件事:韩国的女性运动和民主化运动。

  分析认为,韩明淑出任韩国第一位女总理,预示着韩国由男性主宰的政坛将发生更多、更彻底的变化,而占韩国人口一半的妇女也终于可以真正地参与政治。巧合的是,19日又是韩国民主化运动“4·19革命”46周年纪念日。在韩明淑的提名获得通过后,这一天势必将成为韩国妇女史上的“革命日”。韩国前女法务部长官康锦实特意发表声明说:“韩国出现第一位女总理表明,韩国向成为先进国家迈出了一步。新总理对全国女性都是一种激励。”济朋 王辉 韩曙 新龙

    韩国妇女运动的奠基者

  韩明淑1944年3月24日出生于平壤。她长期从事妇女运动,努力提高妇女社会地位。1979年,韩明淑曾因政治问题入狱2年,她的丈夫也曾因当时的政治斗争入狱13年。尽管韩明淑屡遭挫折,但她仍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上世纪80年代,韩明淑参与推动国会通过《男女平等雇佣法》和《性暴力处罚法》等,为解决韩国根深蒂固的妇女地位低下问题做了奠基工作,她也因此被视为韩国妇女运动的奠基者之一。

  2000年,韩明淑当选新千年民主党国会议员。2001年,韩国政府新设妇女部,金大中总统任命她担任首任妇女部长官。2003年2月,卢武铉任命韩明淑为环境部长官。2004年4月,她战胜一名曾5届担任国会议员的男性候选人,当选执政的开放

国民党国会议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