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08 京华时报

  

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理

  韩明淑在韩国国会宣誓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韩国国会19日表决通过开放国民党议员韩明淑的总理提名,同意韩明淑接替因“高尔夫球丑闻”辞职的李海瓒,成为韩国建国50多年来的首位女总理。

  历史性突破

  韩明淑是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女总理。

  韩国国会有264名议员出席了会议,投票结果是182票赞成,77票反对,另有3票弃权、两票无效。国会议长金元基随后宣布批准卢武铉总统对韩明淑的提名。

  韩明淑在参加会议时说:“正是由于我们大家的支持和厚爱,才让我站在这个历史性的位置上,成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理。所以,我首先要感谢我们大家。”

  韩国高丽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来泳(音译)说,韩国第一位女总理出现得“有点晚,但仍然相当重要,在增加女性参与公共活动的机会方面,这具有象征性意义”。

  开放国民党主席郑东泳对国会通过提名表示欢迎。他说:“韩明淑以前给我们的女儿们带来了希望,给我们的妇女带来了光明。现在你成了总理,到了你把希望和光明带给我们男人的时候了。”

  在野党支持

  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先后有几十人担任国务总理。但这一职务起初并没有太多实际职权,政坛二号的地位更多是一种象征。

  现任总统卢武铉2003年上任后实行分权改革,将总统的部分权力,尤其是内政方面的一些权力移交国务总理,才使这一职位越来越重要。

  韩国法律规定,对新总理的任命必须得到多数国会议员批准。韩国国会实行单院制,有297个议席,开放国民党占142席,最大反对党大国家党占125席。韩明淑得到了大国家党的部分议员支持,从而使其提名顺利获得通过。

  韩明淑的前任李海瓒因卷入“高尔夫球丑闻”于3月14日辞职。这一职务的热门人选曾有两位,另一位是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长金秉准。卢武铉曾对最终人选举棋不定,但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也表示支持韩明淑,从而促使卢武铉最终敲定提名。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人物

  妇女运动先驱韩明淑

  韩明淑1944年3月24日生于平壤,幼年随父母离开平壤,来到三八线南部。19岁时,韩明淑考入韩国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学,专攻法国文学专业,1967年2月毕业。此后,韩明淑还获得韩神大学神学硕士学位和梨花女子大学女性研究博士学位。

  身陷囹圄

  在大学时代,韩明淑和首尔大学学生朴圣焌相恋并于4年后成婚。但是,朴圣焌1968年因“统一革命党事件”受到牵连,被判15年监禁。

  韩明淑从此投身妇女解放运动。她加入了一个名为“基督学院”的民间教育机构,担任女性和社会干事,帮助争取和维护弱势女性的权利。但是,韩国当时的军政府宣布“基督学院”扰乱宪法秩序。1979年,韩国中央情报部逮捕了韩明淑,让她经历了两年牢狱之灾。

  尽管屡遭挫折,但韩明淑仍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曾先后担任多个妇女团体的领导人。20世纪80年代,韩明淑与韩国妇女团体一道,推动国会通过了《家族法》、《男女平等雇用法》和《性暴力处罚法》等法律,为解决韩国根深蒂固的妇女地位低下问题做了奠基工作。

  步入政界

  韩明淑在金大中时代由妇女界迈向政界。她以妇女运动为媒介,结识了金大中夫人李姬镐,进而认识了金大中,后来加入新千年民主党。2000年,韩明淑当选国会议员。不久当选国会议员。韩国政府2001年新设女性事务部,韩明淑受命出任第一任长官。

  2003年2月,卢武铉就任总统,任命韩明淑为新政府第一任环境部长官。2004年4月,她战胜一名曾5届担任国会议员的男性候选人,当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

  韩国建国以来,先后有42位国务总理,清一色都是男性。近年来,韩国各界要求重视女性地位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政界甚至在讨论本国第一位女总统什么时候出现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渐趋宽松的政治氛围为韩明淑获得提名出任总理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