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所罗门骚乱殃及华人 我使馆不排除再次撤侨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0 新华网

   18日下午开始,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因选举引发的骚乱。位于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20多家华人华侨店铺被焚,殃及数百名华人华侨。目前华人华侨大多在旅馆、医院等地避难。

  

所罗门骚乱殃及华人我使馆不排除再次撤侨可能

  4月19日,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在骚乱中被焚烧的房屋冒起滚滚浓烟。霍尼亚拉18日爆发骚乱,抗议斯奈德·里尼当选政府总理。警察和示威者的冲突造成至少6名维和警察受伤。所罗门群岛4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新一届议会随后推选前副总理里尼出任政府总理,而示威者指责此次选举结果早已预先安排好,要求重新选举。 新华社/法新

  【事件】 唐人街大部分建筑被毁 许多华人商店被洗劫一空

  北京晨报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18日发生因选举引发的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演变成骚乱,位于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华人华侨的商店遭到劫掠和焚烧,其中一些华商的住所也被歹徒付之一炬,损失相当惨重。根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提供的消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华侨死亡的报告。这是自2000年以来,华人在所罗门群岛受到的最严重冲击,部分华商已经提出撤侨请求。 []

  【外交部】 所罗门群岛骚乱或殃及数百华人华侨

  外交部网站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高度重视,即与在所华人华侨联系,现已将100多名侨胞集中起来避难。同时使馆通过电话向所警察总监交涉,表达中方关切,要求对方立即采取措施,制止针对华人华侨的抢劫和纵火行为,保护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使馆还向澳大利亚驻所高专署了解情况,请其向以澳、新为首的“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转达中方关切,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外交部领事司昨天发出警示,在局势未缓和之前,中国公民暂缓前往。 []

  【现场】唐人街上空浓烟滚滚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今年4月5日的所罗门议会选举。新一届议会随后推选前副总理斯奈德·里尼出任政府总理,引起反对者不满。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并且和维持治安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抗议活动在当天晚上演变成骚乱,位于议会大厦附近的唐人街首当其冲。

  根据使馆掌握的情况,唐人街的大部分建筑物在骚乱中被毁。许多华人商店被歹徒洗劫一空后付之一炬,多辆汽车被烧毁。一些歹徒甚至冲进华人的住所,抢走值钱的物品后将房屋烧毁。唐人街上空浓烟滚滚,哭喊声一片。大部分华人在歹徒到来前已经逃离,但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

  所罗门警察总督谢恩·卡斯尔斯说,别有用心的歹徒利用抗议活动乘乱打劫,商铺云集的唐人街成为他们的首要目标。卡斯尔斯说,维和警察利用“化学物质”试图驱散示威者,并且在唐人街及周围地区设了路障,但是由于警力严重不足,警方根本无法完全控制局势。歹徒面对大批警察时迅速散开逃逸,但很快又在另一个地方纠集,袭击新的目标。

  所罗门政府发言人约翰逊·霍尼马埃19日说,唐人街约90%的建筑物被毁,整个地区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歹徒和劫匪十分猖獗,他们甚至朝路过的巡逻警车投掷石块和砖头,”霍尼马埃说。

  【局势】 澳新增派维和力量

  新华网 霍尼亚拉消息:所罗门群岛因议会选举结果争议引发的骚乱近日加剧,当局19日在首都霍尼亚拉发布宵禁令。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增派维和力量,协助稳定所罗门群岛局势。

  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街面出现多起打砸抢事件,数家华人店铺受损。

  澳大利亚19日开始向所罗门群岛增派110名维和士兵和70名警察。新西兰政府也决定向所罗门群岛增派30名警察、25名士兵,以维持霍尼亚拉的秩序。据报道,目前已有约19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维和人员在骚乱中受伤。

  所罗门群岛4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新一届议会推选前副总理里尼出任政府总理。但反对派认为选举舞弊,要求重新选举。 []

  【分析】 华人缘何屡受冲击?

  新闻晨报 所罗门华侨华人为什么会一再遭到这样的冲击?赵参赞说,其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所罗门群岛经济比较落后,当地居民大多缺乏经营头脑,华人则凭借勤劳的性格和敏锐的经营头脑在当地开起了许多店铺,当地富人也以华人居多。一些当地居民对此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有些仇视,于是借助骚乱打劫,发泄他们的情绪。

  再者,由于所罗门群岛存在严重的部族冲突,局势长期动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2003年起先后向所罗门群岛派出280多名维和警察,但是警力不足以维持全国的秩序,社会治安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就给别有用心的歹徒创造了洗劫华人的机会。

  此外,一些人将部分华商和当地的政局联系起来,使得华人受到波及。 []

  【进展】 局势恶化考虑撤侨

  赵彦博参赞说,所罗门华人华侨人数在1000名左右,大多数是广东籍。骚乱发生后,当地华人立即展开自救。目前有大约100多名华人被集中起来,在当地警察局和教堂中避难。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也迅速采取行动,要求所罗门当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骚乱,保护当地华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于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所罗门群岛的航班每周只有周一和周五两班,使馆人员暂时无法前往当地了解情况。而且由于所罗门群岛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使馆工作人员最终能否成行还存在未知数。

  赵参赞说,这次骚乱给当地华侨华人造成了很大冲击。一些华人已经向使馆再次提出了撤侨的请求。目前使馆方面正在密切跟踪所罗门群岛局势变化,制定相关措施。

  赵参赞说,所罗门群岛局势在19日有所好转,但是不排除继续恶化的可能。目前候任总理里尼已经躲了起来,还不清楚能否如期宣誓就职,所罗门群岛的政局面临许多未知数。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华人安全受到威胁,也不排除再次撤侨的可能性。(冯俊扬 新华社特稿)

  【背景】 所罗门群岛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共有900多个岛屿。全国面积约为2.83万平方公里,最大的瓜达尔卡纳尔岛面积6475平方公里。

  全国人口约为52万,其中93.4%属美拉尼西亚人种,波利尼西亚人、密克罗尼西亚人和白人分别占4%、1.4%和0.4%,华人约有1000人左右。

  所罗门群岛的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女王经议会推荐任命总督为其代表。

  所罗门群岛存在严重的部族冲突,主要是马莱塔和瓜达尔卡纳尔两大部族之间的武装冲突。2000年8月,代表两部族的军事组织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调解下签署停火协议。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