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所罗门群岛骚乱唐人街9成被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59 每日新报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18日发生因选举引发的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演变成骚乱,位于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华人华侨的商店遭到劫掠和焚烧,其中一些华商的住所也被歹徒付之一炬,损失相当惨重。

  根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提供的消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华侨死亡的报告。这是自2000年以来,华人在所罗门群岛受到的最严
重冲击,部分华商已经提出撤侨请求。

  4月18日,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一名趁乱抢夺物品的男子从被点燃的汽车上跳下。

  新华社发

  唐人街上空浓烟滚滚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今年4月5日的所罗门议会选举。新一届议会随后推选前总理斯奈德·里尼出任政府总理,引起反对者不满。他们指责选举结果早已预先安排好,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并且和维持治安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抗议活动在当天晚上演变成骚乱,位于议会大厦附近的唐人街首当其冲。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参赞赵彦博说,骚乱发生后使馆工作人员立即和澳大利亚驻所罗门警察部队负责人以及当地华商进行联系。

  根据使馆掌握的情况,唐人街的大部分建筑物都在骚乱中被毁。许多华人商店被歹徒洗劫一空后付之一炬,多辆汽车被烧毁。一些歹徒甚至冲进华人的住所,抢走值钱的物品后将房屋烧毁。唐人街上空浓烟滚滚,哭喊声一片。大部分华人在歹徒到来前已经逃离,但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

  所罗门警察总督谢恩·卡斯尔斯说,别有用心的歹徒利用抗议活动乘乱打劫,商铺云集的唐人街成为他们的首要目标。卡斯尔斯说,维和警察利用“化学物质”试图驱散示威者,并且在唐人街及周围地区设置了路障,但是由于警力严重不足,警方根本无法完全控制局势。歹徒面对大批警察时迅速散开逃逸,但很快又在另一个地方纠集,袭击新的目标。

  所罗门政府发言人约翰逊·霍尼马埃19日说,唐人街约90%的建筑物被毁,整个地区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

  华人缘何屡受冲击?赵彦博参赞说,所罗门华人华侨人数在1000名左右,大多数是广东籍。他们经济实力较强,在当地商贸和流通领域一枝独秀。骚乱发生后,当地华人立即展开自救。目前有大约100多名华人被集中起来,在当地警察局和教堂中避难。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也迅速采取行动,和所罗门警察总督谢恩·卡斯尔斯及澳大利亚驻所罗门高级专员署取得联系,要求他们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骚乱,保护当地华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于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所罗门群岛的航班每周只有周一和周五两班,使馆人员暂时无法前往当地了解情况。而且由于所罗门群岛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使馆工作人员最终能否成行还存在未知数。赵参赞说,这是自2000年以来所罗门群岛发生的最严重的针对华人华侨的暴力事件。

  所罗门华侨华人为什么会一再遭到这样的冲击?赵参赞说,首先所罗门群岛经济比较落后,当地居民大多缺乏经营头脑,华人则凭借勤劳的性格和敏锐的经营头脑在当地开起了许多店铺,当地富人也以华人居多。一些当地居民对此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有些仇视,于是借助骚乱打劫,发泄他们的情绪。

  再者,由于所罗门群岛存在严重的部族冲突,局势长期动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2003年起先后向所罗门群岛派出280多名维和警察,但是警力不足以维持全国的秩序,社会治安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就给别有用心的歹徒创造了洗劫华人的机会。

  局势恶化考虑撤侨赵参赞说,这次骚乱给当地华侨华人造成了很大冲击,一些华人已经向使馆再次提出了撤侨的请求。许多华人在所罗门群岛都有难以舍弃的产业,如果不是局势恶化到极点,他们不会选择离开。目前使馆方面正在密切跟踪所罗门群岛局势变化,制定相关措施。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19日宣布,110名澳大利亚士兵当天将搭乘4架C130运输机前往所罗门群岛维持秩序,预计当天晚上即可抵达霍尼亚拉。在18日的骚乱中,负责维持治安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察疲于奔命,17名澳大利亚警察和2名新西兰警察在冲突中受伤,警力短缺的问题非常明显。

  赵参赞说,所罗门群岛局势在19日有所好转,但是不排除继续恶化的可能。目前候任总理里尼已经躲了起来,还不清楚能否如期宣誓就职,所罗门群岛的政局面临许多未知数。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华人安全受到威胁,也不排除再次撤侨的可能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