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13 青年时报

   据《中国日报》 2006年4月19日,韩国诞生了自1948年建国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理,当天下午,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了韩明淑为国务总理的议案。

  资格人格没有什么大瑕疵

  据报道,韩国297名议员中有264人参加了当天的无记名投票,结果是182票赞成,7
7票反对,5人弃权。这样,韩明淑成为卢武铉政府继高建和李海瓒之后的第三位总理,并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在日前举行的听证会上,大多数议员表示,他们没发现韩明淑的资格和人格有什么大的瑕疵。反对党议员也没有尽力阻击这次任命。

  有意将重要国务授予新任总理承担的卢武铉总统20日将向韩明淑颁发任命状,随后韩明淑将宣誓就职。

  昨天对韩国女性意义重大

  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韩明淑出任韩国第一位女总理,预示着韩国由男性主宰的政坛将发生更多、更彻底的变化。

  在韩国,尽管任职于基层政府和民营部门的妇女日益增多,但当选高级官员的妇女仍属凤毛麟角。根据韩国政府的数字,在2002年地方选举的4000多名议员和市长等官员中,妇女只有142人,仅占3%。

  特别让韩国女性郁闷的是,她们中的一位杰出代表本来有望在2002年就成为韩国“二把手”的。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提名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张裳为总理,但因为房地产可疑交易,以及她儿子因美国公民身份而免服兵役等问题,韩国国会以100票赞成、142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她的提名。自此,“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宝座几成男人专利。

  而现在,这个宝座终于被妇女“占领”,韩国前女法务部长官康锦实特意发表声明说:“韩国出现第一位女总理表明,韩国向成为先进国家迈出了一步。新总理对全国女性都是一种激励。”

  巧合的是,19日又是韩国民主化运动“4·19革命”46周年纪念日。在韩明淑的提名获得通过后,这一天势必将成为韩国妇女史上的“革命日”。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第一位女总理的诞生表明,占韩国人口一半的妇女终于可以真正地参与政治。

  ■人物

  坐牢两年的妇女运动家

  韩明淑1944年生于平壤。在梨花女子大学法语系毕业后,她先后获得了神学硕士学位和妇女问题研究博士学位。

  上世纪70年代,她参加民主化运动团体“基督学院”活动,曾经是民间妇女运动家,为促进男女平等,提高韩国妇女地位而奔走呼号。

  1979年,因为阅读社会主义书籍,她被当时的军事独裁政权逮捕入狱,坐了两年大牢。她丈夫是一名大学教授,也曾经因为参加韩国民主运动而被当局逮捕入狱13年。

  2000年,韩明淑作为民主党代表进入政坛,曾任民主党妇女委员会委员长、开放国民党中央常委和国会议员选举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长。2001年,她成为韩国第一位妇女部长官。今年3月24日,韩明淑被卢武铉总统提名为国务总理。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