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将公开1700万被纳粹杀害者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4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坚持了半个多世纪不愿开禁后,德国政府终于决定向历史学家以及受害者家属开放二战期间被纳粹残忍杀害的1700多万犹太人、劳工和其他受害者的档案。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档案资料共包含3000万到5000万份文件,现保存在德国城市巴德-阿罗尔森,由11个国家(比利时、英国、法国、希腊、以色列、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波兰、美国和德国)共同监管。这些国家将于下月在卢森堡开会,考虑修改1955年签署
的《波恩条约》。该项条约限制外界对档案进行浏览和复印。

  在与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官员会晤后,德国司法部长居普里斯4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非常高兴地宣布我们已经改变了原本的立场,将和美国等国家一道尽快修改《波恩条约》,确保大屠杀资料得以公开。”

  美国负责纳粹大屠杀问题的特使爱德华·奥唐纳在接受采访时说,德国已经承诺将与美国合作,虽然还要进行很多谈判,但是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共识。这批纳粹档案的最终开放需要11个国家都批准,有些国家还需要获得议会的批准。居普里斯称,如果进展顺利,这些资料可能会在六个月之内开禁。

  据悉,档案的正式名称为“国际追踪服务”,包含了二战期间所有被杀害的犹太人和非犹太人的资料。1945年纳粹德国垮台后,这些文件落到了盟军的手中,后者将二战后被安置的难民的档案也加了进去。因此,对于受害者家属而言,这些资料有利于他们找到在战争中失散的亲人的下落,同时它也成为幸存者寻求赔偿的书面凭据。

  此前,大屠杀的幸存者及受害者家属曾多次向德国政府提出查阅请求,但是均未得到积极回应。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政府之所以一直不愿公开这些档案是因为其中涉及到一些敏感信息,如很可能包含了一些纳粹士兵拿集中营囚犯做一些可怕的医疗试验等内容。

  此前,美国、法国和波兰等国家为能够让这批档案公开进行了20余年的努力,他们在过去四五年内围绕此问题也进行了多次谈判,但是德国一直以可能侵犯隐私为由拒绝开放档案。

  在评价德国的这一举动时,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负责人布卢姆菲尔德说,档案公布正是时候,现在欧洲出现纳粹思想抬头的趋势,德国此举将会引起全世界人们对这段历史进行反思。

  正如专门研究大屠杀的美国学者夏皮罗说的那样,这部分资料详细记录了二战时期受到纳粹迫害的人们被关押在集中营、做苦役以及最终被杀害的整个过程,人们将会从这些资料中了解受害者的悲惨生活,并从中获得很多感悟。

  (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