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精通法律研核能英雄会各展宏图报祖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04 法制晚报
精通法律研核能英雄会各展宏图报祖国(图)

巴黎做豆腐 办工厂办出留学中介 怪人最较真 伍廷芳当官索要高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的海外留学生,有着勤奋的优良传统,也有着很多奇思妙想。他们不拘一格地推动着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影响力 越来越大,学术成就也越来越高。他们的故事,还有着极为传奇的色彩。

  -李凯末

  生化学生的妙想:让法国人也尝尝豆腐

  1907年,一名在法国巴斯德学院攻读生物化学的中国留学生突然想到,是否可以用学到的化学方法研究中国大豆 。结果他发现大豆营养丰富,就有了在巴黎创办中国豆腐工厂、把中国豆制品引入法国的想法。

  他从家乡招来工人,于1908年在巴黎办起了豆腐工厂;再后来,成立中国豆腐公司;再后来,又开起了法国第一 家中国饭馆——中华饭店。中华饭店虽然不叫豆腐饭店,却致力于推出豆腐系列菜肴:豆腐煲、麻婆豆腐、生拌豆腐等,目的 是要法国人学会吃豆腐。

  这个留学生叫李石曾,是大学士李鸿藻的儿子,李鸿章的侄子,1902年以随员名义跟随清廷公使孙宝琦到法国学 习。

  家乡来的豆腐工人有几十个了,就有了管理问题。这些人不懂法语,有的连汉字也认不了几个,李石曾便让他们“以 工兼学”。或白天工作夜晚上课,或先工作几年有点积蓄再去学校脱产学习。他在豆腐公司内办了一所“以工兼学”的学校, 让工人学习国文、法文、数理化和修身等课程。于是,每天晚上和工余时间,工人都去读书,“烟酒赌博之风”全没了。

  豆腐厂催生留学中介义务工作不收费用

  于是,李石曾和同在欧洲的蔡元培一批人的兴趣,也就从做豆腐转到了留学上。他们想,如果国内的读书人也用诸如 此类的方法到法国来留学,又省钱又可多来人。1912年初,留法俭学会在北京成立,跟着又成立留法预备学堂。留法俭学 会没有正规的组织机构,没有会费,连会长也没有。大家保持松散的联系,任务就是介绍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宗旨是“节俭 费用,推广西学”。他们还编印了《法兰西教育》,详细介绍法国的社会和教育。

  俭学会规定:一、自愿到法国俭学的人,年龄一定要在十四岁以上,而且必须加入俭学会;不狎妓,不赌博,不吸烟 ,不饮酒,不为一切耗生耗财之事。二、对学生的费用也有明确规定:每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是600元,另加旅费200元 ,服装费100元,这些钱都要自己出。三、到法国的路线是:坐火车经过西伯利亚到法国,18天时间。四、以学习科技实 业为主,不学法政军事,学习的年限由自己定,但至少要学三年。当时俭学会是一个不收费的留学中介机构。

  1912年11月底,60余名学生从西伯利亚坐火车到法国留学。1913年,又有20余人去法国。俭学会在两 年的时间里,先后组织了两批共80人到法国留学,超过了过去十年官费留法学生之总和。

  精通法律吓倒英国无赖太平绅士当上国务总理

  各种各样的留学方式,对中国留学起了推动作用。除了官费、庚款、勤工俭学这些典型的留学方式,还有社会资助、 国外大学的奖学金、交流学者、交换留学生等方式,培养了大批各个专业的优秀人才。

  伍廷芳出生在南洋新加坡华侨家庭,先在香港读书,后自费留学英伦,攻读法律。伍廷芳学成返港后当了律师,所谓 中国的第一位“外国律师”即由此而来。他还被港督轩尼诗任命为“太平绅士”,在1880年成为香港立法局第一位华人议 员。在洋务运动中,李鸿章为了在外交上“折服西人”,“非得一熟谙西律之人不可”,找到了伍廷芳。

  伍廷芳开始对这份工作不是很有兴趣。他在香港是个名人,大律师收入高,日子过得不错,因此还提出“非每岁六千 不可”的工资要求。但伍廷芳很快尝到了当朝廷命官的快意,在清末民初令人眼花缭乱的政治舞台上如鱼得水。他担任过膺命 修律大臣,两任清朝驻美大使;辛亥后他以南方代表的身份参加南北议和,接着出任南京临时政府国务总理兼外交部长。

  他言行举止很怪异,胡适甚至说:“在海外做外交官时,全靠他的古怪行为和古怪议论压倒了西洋人的气焰。”他还 访问过发明家爱迪生,爱迪生用刚刚发明的留声机为伍廷芳录过音,伍廷芳大概是第一个被录音的中国人。

  伍廷芳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因为自己的黑头发黄皮肤吃过亏。一次,“在途与西人争论。西人掌其颊,破其眼镜”。 面对如此恶行,伍廷芳坚决要在法律上讨个公道。打人的英国人开始不相信,后来才知道,真的破天荒遇到一个懂英国法律的 中国人,而且读的是他非常崇拜的剑桥大学。英国人这才慌了神,免冠谢罪,作了赔偿。

  不办工厂学物理与居里女儿合作寻核能

  1937年4月18日,中法文化教育基金会在北平举办第一届甲科留法公费生考试。李书华主考,应试者15人, 5月19日考试揭晓,共录取3名,其中就有钱三强。

  钱三强1913年10月16日生于浙江绍兴,原籍浙江湖州。其父钱玄同早年留学日本。

  钱三强不足周岁时随父迁居北京,1920年入孔德学校二年级就读。毕业前夕受孙中山《建国方略》中“实业计划 ”的鼓舞,萌生“工业救国”思想,准备考南洋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学电机工程。由于在“孔德”学的是法文,而“南洋 ”则用英文教学,便先于1929年考入北京大学理科预科,以期打好英文基础再考“南洋”。

  在“北大”,他除了专心学习英文和其他专业课、实验课之外,常听清华大学教授吴有训、萨本栋在北大物理系兼课 讲授的近代物理学和电磁学,阅读了英国科学家罗素的《原子新论》,从而对原子物理学发生了兴趣,于1932年改变初衷 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

  1936年毕业时,钱三强有两个可供选择的去向,一个是南京军工署,一个是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他根据父亲 的意愿和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后者。系主任吴有训为他写了推荐信给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长严济慈。钱三强到该所后,从 事分子光谱研究,兼管研究所的图书室。在严济慈的指导与合作下,完成了大学毕业后的第一项实验研究工作,并发表论文《 铷分子的带光谱与离解能》。

  1937年,钱三强在严济慈的指导下,通过中法基金委员会的考试,考取了惟一一名镭学留法研究生。他也去了早 年严济慈所在的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的居里实验室,导师是居里夫人的女儿。居里夫人的女儿对严济慈亲自引荐人才非常高兴 ,当即决定自己引导钱三强完成博士论文。

  钱三强和导师的实验证明了核裂变的存在。实验直接导致了原子核能的利用,使人类进入原子能时代。1946年夏 ,钱三强和在德国工作的清华同学何泽慧博士在巴黎结合。1947年,钱三强的《论镭的三分裂机制》公布,在世界物理界 引起巨大轰动。

  1948年夏,钱三强与何泽慧携刚半岁的长女回国。在南京,他毅然拒绝

国民党当局的挽留,坚持接受清华大学理 学院院长叶企孙和周培源教务长邀请,到北平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同时,还与何泽慧积极组建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 并兼任所长。

  1948年冬,他坚决拒绝南京当局要他乘飞机去南方的计划,坚持留在北平,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创建于1908年的巴黎中国豆腐工厂

  2.蔡元培初到德国时留影

  3.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1918年)

  4.1913年5月30日,第三班(第二批)勤工俭学学生赴法前合影。三排右三为李石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