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所罗门选举引发大骚乱 华商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电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4月18日发生因选举引发的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演变成骚乱,位于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华人华侨的商店遭到劫掠和焚烧,损失惨重。

  根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提供的消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华侨死亡的报告。由于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所罗门群岛的航班每周
只有周一和周五两班,使馆人员暂时无法前往当地了解情况。而且由于所罗门群岛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使馆工作人员最终能否成行还存在未知之数。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今年4月5日的所罗门议会选举。新一届议会随后推选前总理里尼出任政府总理,引起反对者不满。他们指责选举结果早已预先安排好,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参赞赵彦博说,这是自2000年以来所罗门群岛发生的最严重的针对华人华侨的暴力事件。2000年6月,所罗门群岛内战升级,一个名为“马莱塔鹰”的武装团体占领了首都霍尼亚拉,当地华侨华人遭到严重冲击,部分华人在我国外交部的帮助下紧急撤离了所罗门群岛。

  赵参赞说,所罗门群岛局势在19日有所好转,但是不排除继续恶化的可能。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华人安全受到威胁,也不排除再次撤侨的可能性。(a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