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橄榄园:爱与恨的对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30 新民晚报

  近几个月来,每到周末,都会有一些普通以色列人不辞辛劳地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的一个小村,帮那里的巴勒斯坦人赶走企图滋事生非的犹太极端分子,让他们安心地种植橄榄。小小橄榄园,折射出巴以百姓间爱恨交加的复杂关系。

  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附近有一个名叫萨利姆的小村,它附近就是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几个月前,萨利姆的村民发现,他们赖以生存的橄榄园被人为破坏得面目全非,一些橄榄
树被拦腰砍断。虽然到现在也无从抓到这些破坏者,但村民们都知道他们是谁。犹太极端分子破坏他们的橄榄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些人还经常手持武器,阻止巴勒斯坦人到园里工作。两周前,一位73岁的老农独自到园里修剪橄榄树,结果被几个犹太极端分子打成重伤,直到现在还躺在医院里。由于害怕,萨利姆村的村民们只能呆在家里,眼睁睁地看着橄榄园里的野草疯长。

  在得知萨利姆村村民的困境后,一些爱好和平的以色列人自发地前往萨利姆村,护卫他们正常劳作。上周末,马尔沙克在赶了一夜的路之后,终于在萨利姆与其他大约30名和平志愿者聚齐。他们中有78岁的帕肯菲尔德,有书店老板阿隆,有在战争中失去儿子的因巴,都是萨利姆村的“常客”。两周前,帕肯菲尔德与巴村民干完活后,发现车窗被犹太极端分子砸得粉碎,四个轮胎全部被扎瘪了。所以,这次他只得征求以军士兵的同意,将车停在以军基地里。

  和平志愿者们护送着萨利姆村的村民们进入橄榄园劳作。村民们修剪树枝,清除野草,一些志愿者会和他们一起干活,大多数人则拉起一道“人墙”,阻止犹太极端分子前来破坏。萨利姆村村委会成员贾布尔说,对萨利姆村的大多数村民来说,种植橄榄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多亏了这些和平志愿者,他们才能到地里干活。

  巴勒斯坦农民以及前来帮他们干活的以色列志愿者经常与犹太极端分子发生冲突。但是,面对犹太极端分子的指责和恐吓,志愿者沙里尔说:“极端分子的所作所为损害了犹太人的形象,我们必须显示犹太人的另一面。”贺金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