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国国会19日表决通过开放国民党议员韩明淑(下图)的总理提名,同意韩明淑接替因“高尔夫球丑闻”辞职的李海瓒,成为韩国建国50多年来的首位女总理。

  韩国国会当天的投票结果是182票赞成,77票反对。当天有264名议员出席,但是有3票弃权和两票无效。

  国会议长金元基随后宣布批准卢武铉总统对韩明淑的提名。

  韩明淑在参加会议时说:“正是由于我们大家的支持和厚爱,才让我站在这个历史性的位置上,成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理。所以,我首先要感谢我们大家。”

  韩国高丽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来泳(音译)说,韩国第一位女总理出现得“有点晚,但仍然相当重要,在增加女性参与公共活动的机会方面,这具有象征性意义。”

  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先后有几十人担任国务总理。但这一职务起初并没有太多实际职权,政坛二号的地位更多是一种象征。

  现任总统卢武铉2003年上任后实行分权改革,将总统的部分权力,尤其是内政方面的一些权力移交国务总理,才使这一职位越来越重要。

  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理

  人物

  韩明淑:曾经坐监两年“柔软而能力超凡”

  韩明淑1944年3月24日生于平壤,获得总理提名当天正是她62岁生日。

  她幼年随父母离开平壤来到韩国。19岁那年,她考入韩国著名学府梨花女子大学,专修法国文学。韩明淑还拥有女性研究博士学位。

  1968年,她的丈夫朴圣?因“统一革命党事件”受到牵连,被判15年监禁。韩明淑从此投身妇女运动。她加入了一个名为“基督学院”的民间教育机构,担任女性和社会干事,帮助争取和维护弱势女性的权利。

  但是,韩国当时的军政府宣布“基督学院”扰乱宪法秩序。1979年,韩国中央情报部逮捕了韩明淑,让她经历了两年牢狱之灾。

  韩明淑在金大中时代由妇女界迈向政界。她以妇女运动为媒介,结识了前总统夫人李姬镐,进而认识了金大中,后来加入新千年民主党,不久当选国会议员。韩国政府2001年新设女性事务部,韩明淑受命出任第一任长官。

  韩明淑2003年出任卢武铉新政府的环境部长官。2004年,她战胜一名曾经担任5届国会议员的男性候选人,当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

  韩明淑被公认具有“柔软而超凡的能力”。开放国民党希望在韩明淑上任后,能借助她的魅力在地方选举中扭转乾坤。

  (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