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批准保美防务合作协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2:32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4月20日电(记者 鲍杰)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20日批准了保加利亚和美国3月24日达成的两国政府防务合作协议草案,从而为美国在保加利亚驻军开了绿灯。

  根据该协议草案,美国将从2006年底或2007年初向保加利亚境内的4处军事基地派遣总共约2500名士兵。美驻军每半年轮换一次,部队交接期间驻保美军最多可能会达到5000人。美国将出资对上述基地进行改造和维修,美军撤离后基地及相应设施仍归保方所有。

  该协议草案还允许美军士兵进入保境无需持有签证,并享有司法豁免权。当美军士兵严重犯罪或引起保社会广泛关注时,保有权单方面对当事人按照保法律进行处理。协议有效期为10年,协议任何一方均有权在提前1年告知对方的情况下中止协议的执行。

  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瓦伊洛·卡尔芬在会后对记者说,保美签署防务领域合作协议符合保国家利益,并保证驻保美军基地将不部署和存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核武器。

  保美从2005年5月开始就美在保驻军问题进行谈判,并在上月24日就美军使用保中部诺沃塞洛靶场、拜兹梅尔和格拉夫·伊格纳提耶夫空军基地以及保东南部阿伊托斯军用物资仓库等4处基地达成一致。该协议草案在交保国民议会表决批准后,将在美国国务卿赖斯27日前来出席北约外长索非亚非正式会议期间正式签署生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