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日独岛再起纷争专题 > 正文

日勘测船海上待命 韩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7:57 中国新闻网
日勘测船海上待命韩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图)

驻守独岛的韩国海洋警察二十日在炮位旁站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勘测船海上待命韩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图)

韩国民众二十日在日本大使馆外,举行反日示威


日勘测船海上待命韩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图)

日本海上保安厅两艘勘测船驶离鸟取县境港后,在附近海面待命


  中新网4月21电 综合媒体消息,为缓和日本计划勘测独岛(日本称竹岛)海域而引起的韩日紧张对峙,日本二十日暂停了原定当天开始的勘测活动,正式同韩国展开外交交涉,不过双方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韩国海岸警卫队计划二十日举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

  韩促取消勘测计划

  韩国外长潘基文二十日上午在外交通商部召见了日本驻韩大使大岛正太郎,明确告知日方如果遭遇挑衅,韩国会采取的严肃应对计划,并敦促日本政府先行取消勘测计划。

  潘基文还表示,作为外交解决办法,韩国政府可以暂时推迟向国际航道组织海底地名委员会提交关于把独岛附近海底地形冠以韩国名称的要求。

  韩国政府二十日仍出动了警备艇和巡逻机对周边海域持续进行高度警戒。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有人主张对侵略战争时占领的土地拥有权利”从而再次批评了日本方面的举动。

  韩国政府的立场是,尽管可以推迟提交,但独岛无可辩驳是韩国的领土,而且其周边海域也是韩国专属经济区,提交地名是韩国应有的权利,韩国不会放弃这一权利。

  日勘测船海上待命

  日本政府暂时推迟了原定二十日开始的独岛附近海域勘测活动,海上保安厅的两艘勘测船目前正在鸟取县境港附近海域待命。

  日本传媒报道说:“不知道是因为考虑到每秒达二十米的强风天气,还是出于政治判断,勘测船仍没有出航,正在待命。”

  韩国海警五千吨级警备舰“三峰”号等十八艘五百吨级以上警备舰艇以及“挑战者”号海上巡逻机也已被部署到前沿,正在警戒待命。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二十日上午的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表示,将冷静地展开调查,但同时麻生也说,“希望避免发生不测事态。为能和平解决,正通过外交途径(同韩方)进行交涉”,强调有意通过外交解决争端。

  韩国强硬日感意外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日本政府是在韩国采取强硬对策后,态度才立即发生变化的。日本外务省一位高层官员表示:“没想到韩国政府会表现出如此强硬的态度。难道会发生正面冲突吗?”显得有些慌张。

  但是,日本政府表示:“将冷静地、渐进地进行此次勘测工作。”表明对独岛周围海域进行勘测的计划并未改变。也就是说,如果寻找妥协的努力失败,仍将采取试图进入独岛周围海域的方针。

  日本特使拟今赴首尔协调

  据韩国YTN新闻频道及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拟于二十一日就事件紧急前往首尔。

  谷内正太郎继十七日之后,二十日再度同韩国驻日大使罗钟一举行会晤。此前日本提出了在六月德国召开的海底地形国际会议上韩国放弃提交单独为独岛取名的提案,作为交换日方取消独岛勘测计划的妥协方案。

  韩拒日妥协方案

  不过,韩国青瓦台“统一、外交与安保政策室”室长宋旻淳二十日表示,无法接受日本提出的妥协方案。

  宋旻淳在接受KBS广播电台采访时就日本的海洋调查和韩方的独自命名提案,说“不应该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还明确表示“不会撤回提案,这是理所当然的”,“从确保我国领土的立场出发,在此问题上我们无法接受日本的妥协方案”。

  韩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

  韩国海上警卫队的二十艘巡逻艇二十日计划举行大规模海上训练演习,其目的是挫败日本对两国之间有争议的水域进行测绘的企图。

  海岸警卫队的官员说,参加这次演习的还有五六架直升机和数十名突击队员。

  他们说,此次训练的重点是演练韩国海上机构根据日本的“挑衅”程度采取什么措施。

  韩国总统再次批评日本的海洋调查计划

  韩国政府20号仍出动了警备艇和巡逻机对周边海域持续进行高度警戒。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有人主张对侵略战争时占领的土地拥有权利”从而再次批评了日本方面的举动。

  另外,日本政府向韩国方面表示,如果在今年6月联合国的委员会上,韩国不提出以韩国名记述这个海域的地形的提案,日本方面即准备搁置海洋调查计划。对此,韩国总统府统一外交安保政策室长宋旻淳在接受广播采访时表示:“不应该把地形的表述和调查混为一谈,表述的提案是理所当然的权利,韩国不会撤回。”

  朝韩今部长级会谈或商讨独岛问题

  韩国代表团将于二十一日下午启程前往平壤,出席韩朝第十八次部长级会谈。由统一部长官李钟奭率领的韩国代表团计划在平壤逗留至二十四日,其间将与朝鲜内阁责任参事权浩雄率领的朝鲜代表团进行部长级会谈,讨论朝核、扩大经合、韩军战俘、被绑架者以及离散家属等问题。

  但据《朝鲜日报》报道,朝鲜和韩国可能利用举行朝韩部长级会谈的机会,共同讨论独岛领土主权以及附近海域专属经济区的问题,并可能商讨日本最近对该岛附近地区进行“勘测活动”的对策。

  美不介入态度谨慎

  据韩联社消息,由于日本政府十九日表示将强行对独岛周边海域进行勘测,韩日间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美国对此表现出谨慎且克制的反应。

  除了美国政府的正式立场,熟悉亚洲局势的外交官、学者及媒体都一致地将“和平方式”作为大原则,对具体评价非常谨慎。

  美国务院一位官员当天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重申,“不介入两国间纷争”是美国一贯的原则立场。但他同时希望双方和平、友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华盛顿邮报》、CNN、彭博社等美国传媒对可能引发双方武力冲突的东海紧张局势一方面进行事实报道,同时又表现出不偏袒任何一方的姿态。

  彭博社就此次事态介绍卢武铉总统的应对措施等,还报道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去年十月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正走向与韩国、中国等亚洲周边国家间的关系日趋恶化的道路。

  相关专题:韩日独岛再起纷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