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女王在位54年用神秘感维护王室形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27 南方新闻网
英女王在位54年用神秘感维护王室形象(组图)

这是年轻时的伊丽莎白二世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女王在位54年用神秘感维护王室形象(组图)

  这是1978年11月,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浦亲王(右三)、查尔斯王子(右一)一起参加议会复会。新华社发



英女王在位54年用神秘感维护王室形象(组图)

这是1980年6月,伊丽莎白二世身着戎装,骑马检阅军队。新华社发


  “她说

  “我向所有人宣布,我将奉献出整个生命,——无论长短,为你们服务,为我们所有人都属于的这个伟大家族服务。”

  ——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在21岁生日时说。

  “我无法领导你们作战、我不能赋予你们法律或司法判决,但我可以做其他一些事情,我可以把全部身心和热诚奉献给这个古老的岛国,奉献给这个国家的所有民众。”

  ——1957年,伊丽莎白二世圣诞节首次在电视致辞中说。

  “任何认识黛安娜的人都不会忘记她,那些没有见过她、但却感觉认识她的人也将不会把她忘记,我也将珍藏对她的回忆。”

  ——1997年,伊丽莎白二世在戴安娜王妃去世后说。

  “悲伤是我们为爱付出的代价。”

  ——2001年,伊丽莎白二世在“9·11”事件发生后说。

  “这些暴行只能增强我们的团结感、人道感和对法治的信任感。”

  ——2005年,伊丽莎白二世在“7·7”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后说。”

  伊丽莎白25岁时收到父亲乔治六世国王的噩耗,不得不从阳光灿烂的肯尼亚火速赶回冰天雪地的英伦,当时在机场迎接她的是温斯顿·丘吉尔首相和工党领袖克莱蒙特·艾德礼(1945-1951年任英国首相)。

  计算到今天的80寿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经为英国服务了54年有余。54年中女王接见过10位在职首相和各国大使,定期举行王室会议、招待会和授勋仪式,参加各类公开活动、夏季游园会和王室盛典,每日都必须研究国内和海外领地发生的大事……有人如此形容这54年:“王冠上迸发的耀眼光芒掩盖了所有瑕疵。”

  女王巡游迷倒一片

  今天与家人在温莎堡庆生

  本报综合报道在英国有33万80岁以上的老人,到了4月2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当地时间4月20日(北京时间4月19日),女王开始了生日大巡游,她造访了皇家外交事务学院和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女王正式生日这一天,她整天都将呆在温莎堡,查尔斯王储将为她举行一个盛大的家宴。

  在生日前一天的巡游中,女王去了英国广播公司,此前她还造访了皇家外交事务学院。1926年,英国广播公司和皇家外交事务学院得到了英国皇家颁发的皇家特许状,而女王正是诞生于1926年。

  女王是皇家外交事务学院的资助人,在这里,她与国际分析专家见面,并听了一场有关未来国际形势的辩论会。学院官员巴罗斯·威廉姆斯透露,女王一直显得很兴奋:“她显得很放松,在八十岁这天,她的脸上一直挂着可爱笑容。以前,女王总是表现得有些羞涩。她非常轻松地注视着人们,冲着他们微笑,她看上去就像一棵再度开花的橡树。”

  在英国广播公司,女王接见了电视台的一些著名主持人。女王对电视台的一切都很好奇,她甚至询问一位早间节目制片人,每天究竟得多早起床。制片人克里斯·莫耶斯说:“女王十分友善,她太可爱了。”

  19日,女王邀请了99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老人在白金汉宫共进午餐,拉开了女王庆生系列活动的序幕。实际上,女王的诞生日是4月21日。今天,女王将在温莎堡与家人共度生日,查尔斯王储将主持在温莎堡举行的家庭庆生会,大约有25名王室成员将参加。查尔斯也将在家宴上为女王献上自己精心撰写的生日祝辞。

  高

  在位:她从不让子民失望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经说过:“我无法领导你们作战、我不能赋予你们法律或司法判决,但我可以做其他一些事情。”

  在过去54年,英女王信守着自己的诺言。她同自己的孩子及孙辈保持着距离,不辞辛劳地扮演着英国的仆人,正如她自己所说,“我可以把全部身心和热诚奉献给这个古老的岛国,奉献给这个国家的所有民众。”

  英国人也许会质疑君主立宪制,但他们从未质疑过自己的君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用神秘感和坚持不懈来维护着王室的形象。

  女王充满神秘感

  英国王室传记作家威廉·肖克罗斯回忆,十年前在女王70大寿的时候,他应邀为女王写书。在他看来,伊丽莎白女王在位54年,之所以如此成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的神秘感。作为一个代表英国形象的女人,伊丽莎白二世一直是面向世界的,但却很少有人了解她自己的内心世界。

  女王从不接受采访,从不发表任何看法。除了一年一度的圣诞致辞,全世界的媒体都很难找到一句女王的直接引语。除了英国少数高层政治人物以及与女王有过对话的外国元首,很少有人知道女王的政治立场与观点感受,也不知道她在英国政治和国际事务中究竟起了多大作用。但女王却依然受到爱戴——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英国人希望女王能够继续执掌王室。安德鲁王子这样解释母亲与国家的关系:“让人们理解身为国家元首的概念可能有些复杂,我会把她的吸引力归结为她坚持不懈,在他们眼中,她永远不会让人失望。”

  女王的微笑永远慈爱

  在伊丽莎白二世在位的54年中,因为王室丑闻,君主立宪制曾多次受到威胁,尤其是1997年威尔士王妃戴安娜的离去。

  伊丽莎白二世曾把1992年称为“恐怖的年代”:那一年,查尔斯王储和卡米拉——现在她已成为了女王的儿媳——的电话录音曝光,查尔斯和戴安娜分居,王储的婚姻成了一场肥皂剧。2005年,查尔斯的儿子、21岁的哈里王子又一次让王室蒙羞,他在一个化装派对上把自己打扮成了纳粹官员,还带着十字记号的袖标。

  女王只是平静地对待这一切。自1952年登基以来,她就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义务,以永恒的、慈爱的、甚至略显疏远的微笑来处理一切,以至于有些批评者说她木讷而死板。而在女王支持者看来,女王永远知道如何在最危急的时刻表现得最得体。

  这就是伊丽莎白二世的成功

  作为英国君主,伊丽莎白二世很清楚如何表现得最得体,她从来没有让子民失望。

  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女王给纽约人捎去口信,她说:“悲伤是我们为爱付出的代价。”在2005年7月7日的伦敦大爆炸后,女王来到伦敦,并亲自慰问了白金汉宫外的哀悼者。她也曾在全国电视讲话中盛赞戴安娜王妃,“任何认识戴安娜的人都不会忘记她,那些没有见过她、但却感觉认识她的人也将不会把她忘记,我也将珍藏对她的回忆。”而在戴安娜王妃的葬礼上,女王也曾深深鞠躬。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态度打动了那些口口声声要改革的人。

  英国《观察家报》的评论员马里·莱德尔就承认,“女王就像一面镜子,她折射出的是顺从、节俭、忠诚、勤勉和仁慈,以及一切英国人的优点。英国人对君主的服从就像一个现代童话,这是伊丽莎白二世的成功,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耻辱。”

  高

  花絮

  卡梅伦贺寿祝辞犯“历史错误”

  英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在伊顿公学发表了对女王80大寿的祝辞,他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已经当了54年的女王,在英国最近1000年的历史上,只有维多利亚女王、乔治三世国王、亨利二世国王及爱德华三世国王在位的时间超过她。其中爱德华三世国王在位的时间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到目前为止的在位时间只长几个月。”事实上,1327年到1377年在位的爱德华三世在位刚好50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4年前就已经超过了他。

  这一错误立刻引发一片嘘声,卡梅伦也羞得红了脸,现场的政要们都不知所措,一个议员事后说:“我敢肯定伊顿公学的历史系一定会炸了锅,卡梅伦可是从这里毕业的知名学生之一,但现在看来,他显然需要好好恶补一下历史知识了。”

  女王画像、雕像、蜡像齐曝光

  为庆祝伊丽莎白二世女王80寿辰,一些以她为创作对象的艺术作品也纷纷出炉。女画家耶马·菲普斯特意为女王绘制了一幅最新肖像画,也是女王的第139幅官方个人肖像画。画像中,女王头戴一顶宽边粉色礼帽,身着粉色礼服,上面镶嵌着黄金纽扣,手拿白色手套,挽着白色皮包,呈现的是女王准备外出观看赛马比赛的样子。

  4月19日,英国女雕塑家安吉拉·康纳也在温莎堡向媒体展示她刚刚创作完成的女王的青铜雕像。这是她所创作的第三个英国王室成员雕像。同一天,在伦敦市中心的图索夫人蜡像馆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女王的蜡像也向公众展出,“她”的身后站的是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储的蜡像。

  (综合)

  国际观察

  莫谈废君一起举杯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明白人们在对她履行的王室职责心存感激时,也在怀疑她过世后英国王室能否继续安然存在。她出色的个人表现只是让共和主义者暂时放慢了“夺权”脚步。很显然,现在的民意对王室的态度已经分裂,一方面赞赏其对英国的领导,一方面对于王室年轻一代不争气的表现感到心寒。

  媒体如今对此的观点差别也不大,传媒大亨默多克就公开承认自己是一个共和主义者。

  不过即使是这样,媒体也没有通过炒作女王婚变之类的丑闻来破坏人们对王权的尊敬。

  伊丽莎白二世的人生并不如一些人想象得那么轻松。她面临国家变革时代变迁还要努力维持王室声誉,对其未来的质疑必然是令人伤心的。

  但是女王有自己的处世哲学,她总是尽力而为,信仰坚定,而菲利普亲王是她的坚强后盾。

  女王的权威来自她的专业态度,她研习一切接触的事务,这就是她的“功课”。

  与她交谈的人都会发现,她从没因对话题缺乏了解而冷场。英国历任首相在每周觐见汇报时也没有发现女王在任何一条国家政策上犯过错误。她积累的政治经验甚至比任何首相和幕僚要多。

  虽然女王并不能亲自制定国家政策,但她可以提供建议,并适时表达不满。

  有人说女王身边一定有个大智囊团适时作出提醒,不过这对女王记人长相没有什么帮助,女王的一大天赋就是能记住见过面的人。

  如今的英国人已经不是当年那些大胆将国家交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开创伊丽莎白王朝的英国人了。他们脑中想的是如何消灭君主制,而不是得到。

  其实伊丽莎白二世在位以来最困难的任务就是在保王党与激进派中作出平衡。

  一方面,作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过着高规格的生活并接受人民的臣服。而另一方面,在二战后动荡的时局里,她需要判断舆论,辨析何时需要选择顺从。

  有人要求女王缴纳所得税,她同意了。在戴安娜王妃去世后,还有人指责女王表现得不够悲痛,面对报纸对其社交礼仪的质疑,女王经受住了考验——她在电视中为戴安娜王妃深情致以悼词,并在葬礼那天带领王室志哀。

  在女王80寿辰之际,媒体更多地关注女王还能坚持操劳多久。其实退向后台的程序已经开始,并且在稳步进行。但女王是一位坚强的女性,不会那么轻易地放弃自小就承担的王室职责。

  威尔士亲王已经准备好接手女王部分劳累的事务,比如他现在就已经开始主持授勋仪式。而她的女儿,被公认专心工作的长公主也可以分担一部分压力。女王如今在温莎堡还可以骑一骑马,但是已经不能再骑马主持骑兵卫队阅兵仪式了。

  而英国民众自身也要做一些思考。有些人认为英国的国家首脑是特权阶级,这种想法奇怪而且错误。

  他们怎么没有想到现行的民主制度?自克伦威尔之后,英国人已经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政治道路,并一直如此行走多年。

  没有人在有生之年能够经历比掌管英国还艰难的事情,任何一位由民众或是国会选举出来的总统或是领袖,可能都不能赢得女王赢得的那么多人心。

  女王寿辰并不是一个国家性质的事件,而是一座个人里程碑。

  这里并不需要默多克的传媒集团或是BBC英国广播公司来做问卷调查,确定英国人是否对现有制度满意与否。

  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衡量,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半个多世纪里无论风雨都为英国尽职尽力。也许在女王寿辰之日,英国人应该抛开政见差别,一起举杯说句“生日快乐,谢谢您”。

  州

  女王大事记

  1926年4月21日

  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在伦敦出生,她是英国温莎王朝第四代君主、英王乔治六世的长女。

  1947年11月20日

  伊丽莎白与远房表兄、菲利普·蒙

巴顿中尉(现为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结婚。

  1948年11月14日

  长子查尔斯王储出生。

  1950年8月15日

  女儿艾丽斯·路易丝公主出生。

  1952年2月6日

  英王乔治六世去世,伊丽莎白二世继承王位。

  1953年6月2日

  伊丽莎白二世加冕。

  1960年2月19日

  次子安德鲁出生。

  1964年3月10日

  三子爱德华出生。

  2002年3月30日

  “女王妈妈”伊丽莎白王太后逝世。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