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暖:数字告诉你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2 中国环境报

  到2030年,全世界的汽车拥有量将增加50%。

  目前全世界石油消耗量是开采量的两倍。

  全世界首次消耗掉1万亿桶石油历时125年,而以目前的消耗速度计算,再消耗1万亿桶只需要30年。

  在未来的20年里,全球消耗的石油量将比目前增长40%。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地球温度平均升高了0.6℃。

  据预测,2100年地球温度将比1990年升高5.8℃这将是5000万年以来地球的最高温度。

  目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历史速度的3倍,并且有加速趋势。

  最新科学研究估计,到2100年海平面将升高4~6米。

  美国部分地区已经变暖了3℃。

  2002年美国48个州(夏威夷和阿拉斯加除外)中没有一个州的气温低于历史平均气温。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31%。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科学家预计疟疾等地域性极强的疾病将进一步蔓延。

  最令人担忧的是南极西部大冰原的崩裂,即使2100年前这种可能很小,但一旦迸裂,地球海平面将上升41~51厘米。

  尽管有些二氧化碳来自火山喷发等自然排放,但人类活动每年大约排放70亿吨二氧化碳。

  新能源的发现大多集中在资源难于提取的地方,原因可能是物质、技术、经济或政治的。

  在世界石油产量最大的前48个国家中,33个国家的产量都在下滑,而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却刺激着能源需求。

  石油和天然气占据了世界能源供给量的50%以上;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除非有重大变革,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同样会产生二氧化碳)在21世纪仍将是主要能源。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在未来30年中,全球需要投资16万亿美元来维持和扩大能源供给。

  全球50%以上的石油产自5个石油大国。

  农业及生物多样性已经遭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所有已知植物物种10%正濒临灭绝。

  (以上数据来源于地球日联盟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