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韩关系恢复活力 被推迟的部长级会谈即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21 国际在线

  新华社平壤4月21日电(记者 高浩荣):朝鲜和韩国将从4月21日起在平壤举行前不久被推迟的第18次部长级会谈。这表明,在经历了一段曲折以后,朝韩两国关系又开始重新恢复活力。美国和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在3月底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引起朝鲜的强烈谴责和高度警惕,恶化了朝鲜半岛局势。为此,朝鲜宣布推迟原定于3月底举行的第18次部长级会谈,作为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一种反击。不过,朝鲜的反击是有节制的,因为朝鲜并没有宣布无限期地推迟会谈,而是表示将在4月适当的时候恢复会谈。

  朝鲜在韩美军事演习结束后不久主动提出了恢复部长级会谈的日期,表现出了以北南关系为重的态度和对南北会谈的诚意。朝鲜的主动行动得到韩国方面的积极响应。

  自从2000年6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在平壤发表《北南共同宣言》以来,朝韩关系就不断向前发展。朝鲜一直强调依靠“民族团结”的力量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今年,朝鲜又提出了开展自主统一、反战和平和民族大团结三项爱国运动,依靠民族自己的力量,超越党派、信仰和制度的差异,开展全民族的统一运动,促使实现祖国统一的运动取得新进展。韩国现政府也继续推行名为“和平繁荣政策”的对朝方针,致力于南北双方的和解与合作。双方通过多年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和为贵”,和则双赢,斗则俱伤。

  虽然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给朝韩关系蒙上了阴影,但这并不能阻挡朝韩进一步改善关系的步伐。今年以来,朝韩已举行了第三次将军级会谈和第13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了接触。统计表明,朝韩今年来的贸易进展顺利,头两个月的贸易额达到1.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4%。即使是在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期间,朝韩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没有停步。3月28日,朝韩合作建设的开城工业园区的净化水工厂举行了开工仪式,双方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要以北南双方的力量和智慧建设好这一项目。目前,朝韩合作开发的开城工业园区进展顺利,并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把目光转向开城。

  据报道,3月底,韩国商工会议所和产业资源部组织大批企业界人士访问了开城,大批韩国国会议员最近也访问开城工业园区,对这一北南合作项目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朝韩民间团体之间的聚会则更为频繁,今年以来,双方已在平壤举行了“民族科技讨论会”,交流经验,共商发展民族科技大计。同时,双方还分门别类地举行了工人、农民、妇女等各界人士的会议,一致表示要在《北南共同宣言》的旗帜下加强合作,开创朝韩关系的新局面。

  朝韩部长级会谈是目前双方最为重要的政府间会谈,许多问题需要在这一会谈中加以讨论和解决。这一会谈是朝韩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动力源。因此,关心朝鲜半岛局势的人们都希望朝韩双方能够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求同存异,把南北和解合作的势头长期保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