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蓬开发与保护森林的经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53 新华网

  新华网利伯维尔4月20日电(记者任亚秋)加蓬85%的国土面积被森林所覆盖,享有“绿金之国”的美誉。加蓬森林覆盖率高,既因为其本身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因为其保护森林的措施得力。加蓬政府历来重视对林木的保护,强调走森林开发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道路,因此加蓬的林业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加蓬在森林开发与保护方面的方针是:要对森林资源实行有计划的、长期持续的管
理和合理开发;加强对林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鼓励各类投资以促进森林工业的发展;尽快实施林业的现代化管理,以及加强世界各国的信息交流。

  加蓬地处中非,雨量丰沛,土地潮湿,因此少有火灾发生。但林区的各项规定仍十分严格,如不准在林区从事建筑活动、不准倾倒废机油、不准封山狩猎等,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物的多样性。

  加蓬政府于2002年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成立13个国家自然保护区,以便保护那里的林木和各种动植物。这些国家自然保护区分布在全国9个省内,其面积加起来约占整个国土面积的10%。在这些保护区内,人们不仅不能进行砍伐,甚至连修路也不行。

  2001年12月31日,加蓬出台了新的《森林法》,特别强调要对森林资源实行有计划的、长期持续的管理和合理采伐,要求对林木实施规划砍伐,以保证其可持续开发。其主要措施是通过发放定量森林采伐许可证的方法进行控制。

  即使是持有采伐许可证的公司,也必须严格按照林业部门的规定来采伐。如果违反规定进行采伐,轻则被罚款,重则被判刑。

  今年,加蓬计划在已有的林业学校的基础上,再创办几所木材职业学校,着力培养林业整治、采伐以及木材加工方面的人才。

  为保护绿色资源,加蓬还积极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合作,分享林业管理的经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