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幼年”火星适于生命繁衍 可能孕育过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14 国际在线

  

“幼年”火星适于生命繁衍可能孕育过生命(图)

  火星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幼年”时期的火星气候潮湿、炎热,因此当时的气候可能适合于生命繁衍,但是,这种环境持续时间很短。

  据埃菲社4月20日报道,这份研究报告是由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的。报告说,“幼年”火星气候潮湿炎热,可能具备过一个适于生命繁衍的环境。但是,在这个环境还没完全演变成形之前,火星经历了一次剧烈的气候变化过程,变成了一颗寒冷、荒芜的酸性星球。

  美国罗得岛州布朗大学的地质学家约翰·马斯塔德说,“在35亿年前,火星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干燥和酸性,变得不适于任何生命生存,哪怕是微生物”。科学家们分析了火星上水的历史,并结合美国宇航局的观测卫星与火星探险车提供的资料,对火星矿物演变过程进行研究后得出了这个结论。

  巴黎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让-皮埃尔·Bibring领导下的这个科研小组确定,火星曾经历过3个界限分明的地质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从火星诞生到大约46亿年前,时间跨越6亿年。这个时期以铁纹石和绿脱石矿物为主要特征。这些矿石的形成需要充足的水量和炎热的天气。第二个时期是从40亿年前到35亿年前,炎热、碱性的环境变得寒冷、酸性,在这种环境中形成了灰色赤铁矿。科学家指出,环境巨变是火山大规模喷发导致的。火山喷出的硫磺弥漫在大气中,落下后覆盖了整个行星表面。

  最后一个地质时期从大约35亿年前直到今天,火星上的矿物在缺少水的条件下形成。这些矿物大多富含铁质,在火星表面随处可以发现,反映了如今火星表面寒冷荒凉的环境。

  报告的最后部分指出,火星呈红色的原因不是早期水的影响的延续,而可能是细小的赤铁矿颗粒或其他某种富含铁质的矿物所呈现出的颜色。(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