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旧金山中国城难抗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21 世界新闻报

  本报赴旧金山特派记者 钟 秋

  1906年4月18日,美国旧金山发生7.9级大地震,短短60秒震荡后,整座城市被大火无情吞噬,最终化成灰烬,至少3000人在这场浩劫中丧生。

  在旧金山大地震100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在旧金山中国城发现,大部分房屋结构老
化,人口密度大。而且,多数居民不懂英文,防灾意识差。一旦地震来袭,中国城是否会像1906年时那样一片狼藉,火灾蔓延呢?对此,当地红十字会和消防署也深感担忧。

  

旧金山中国城难抗大地震

  旧金山中国城里店铺与住宅密密麻麻

  人口密度大 房屋结构老化

  加利福尼亚州是全球地震高发区,用美国地质调查局专家露西的话来说,“如果监控电脑在24小时内没有地震信息的警报和更新,那肯定是电脑出了问题。”露西对记者说,平均每12年,加州就要发生一场地震,每100年就会有一场大地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资料,在未来30年内,旧金山湾区发生6.7级以上大地震的几率为62%。

  对于这样的预测,当地很多华人并不在意。曾在旧金山市警察局工作的华人警官黄启亮说:“这也是我最担心的一点,很多人认为一辈子都不可能遇上地震,因此不愿意抽出时间接受防灾应急培训。”

  一位姓赵的华裔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旧金山中国城已经生活了几十年,靠经营一家小便利店为生。白天主要卖一些杂货和报纸,晚上就住在店铺上面自己搭的木质阁楼上。

  记者看到,在中国城里,像赵先生家这样结构的房屋比比皆是,而且一家挨着一家,密密麻麻。街道两边还有很多经营工艺品、音像制品的小商铺以及各种给人针灸按摩的小诊所。

  据当地人说,街道里有很多中餐馆,在一个个巴掌大的阁楼里往往能塞下好几个人,他们基本吃住都在此,白天在楼下干活,晚上就在楼上过夜。

  对此,旧金山市消防署署长乔安娜·怀特也表示很担忧,她说:“保障中国城的安全是我们署最大的挑战之一。那里人口密集,建筑老化,游客众多,而且多数人都不会说英语。我们会保持警惕,与华裔社区做好沟通,确保房屋的居住密度不会太高。”

  从1841年开始,旧金山就有华人居住。目前,当地华人华侨已超过60万人,占全美华人华侨总数的1/4。中国城是华人最集中的地方,至今已居住了五代华人华侨。

  1906年旧金山发生大地震后,以木质结构为主的中国城内首先引起大火。由于种族隔离,当时中国城的房屋紧密相连,空隙狭窄,加上60多处地点同时起火,大火迅速蔓延到整个城市,最终有3000多人死于旧金山地震和火灾。

  这一事件还加重了当地人对中国移民的种族歧视。据介绍,从1969年开始,华人可以在中国城购买地产,但迫于资金短缺,重建中国城的投入始终无法与其他地方相比。

  社区封闭 缺乏防灾培训

  除了房屋结构外,语言不通、与外界隔绝也是中国城面临的严重问题。中国城里的华人看的是中文报纸和电视,听的是中文广播;这里的银行、医院里也是中文服务;许多华人世代经营餐馆,甚至一辈子也不用和外界打交道。

  在这样一个“与主流隔绝的”社区里,政府开展防灾紧急救援工作非常困难。于是,当地的一些志愿组织便担当起为中国城开展防灾救援工作的重任,热心的华人黄启亮便是其中一员。

  黄启亮原来在旧金山市警察局工作,主要任务是维护当地华裔社区的治安。7年前,他加入美国红十字会旧金山湾分会,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华裔社区居民的防灾救援教育。

  谈到加入志愿者行列的目的,黄启亮说:“1906年那场大地震所引发的火灾,造成旧金山市1/3的面积毁于一旦。火灾是从中国城开始的,一名华人根本不知道地震后该怎么办,居然在煤气泄漏的情况下打开煤气炉做饭。从那里蔓延出来的大火在旧金山整整烧了3天3夜。由此我看出,让华人了解如何防灾是何等重要。”

  黄启亮说,在旧金山湾区近100万人的华人社区中,有80%的人不会说英语。因此,他一直利用湾区的中文媒体进行宣传。目前,那里的中文电视台、中文广播电台和中文报纸已经全部参与进来。

  采访结束时,黄启亮无奈地对记者说:“看看那些居住在美国东南部的人们,他们明知道飓风几乎年年光顾,但是,仍然无法做充分的防灾救援准备,更何况这里的人了,他们从骨子里就不相信地震会发生!”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