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尽力保证华人人身财产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日前发生严重骚乱,当地华人华侨受到严重冲击,店铺和住宅被劫掠后烧毁。目前大部分华人仍在当地警察局等地避难,等待局势好转,但是部分华人已经搭乘军用飞机撤离到澳大利亚。中国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领事馆官员证实,约25名华人华侨20日早晨抵达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汤斯维尔,其中一些华人几乎身无分文,处境十分悲惨。

  澳大利亚官员说,20日早晨,约50人搭乘一架澳大利亚军用运输机抵达了昆士兰州的汤斯维尔。前往澳大利亚避难的人中包括多名华人华侨。他们大多在骚乱中受到劫掠和冲击。澳大利亚当局随后立即和中国驻布里斯班领事馆取得了联系。

  中国驻布里斯班领事馆官员张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根据领事馆获得的初步消息,有大约25名华人华侨抵达汤斯维尔寻求避难,其中一些是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另外一些则是持所罗门护照的华侨。

  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所罗门群岛局势高度关注,将尽一切可能保证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秦刚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关切,并向受波及的华人华侨表示亲切慰问。中国政府已要求所罗门群岛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他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国领导人指示外交部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外交部也启动了应急机制处理此事,目前已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由于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没有外交关系,所以已通过有关渠道敦促所罗门群岛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针对中国侨民的抢劫和纵火行为,确保中国侨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紧急商请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政府,在需要的时候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三、指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立即派遣外交官,前往所罗门群岛与当地中国侨民取得直接联系,了解、跟踪当地局势的发展,并与所罗门群岛当局取得联系,要求所方确保中国公民安全。

  四、请红十字会、红新月会驻所罗门群岛机构向华人华侨提供生活必需品。

  秦刚表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将密切跟踪当地局势的发展,尽一切可能向侨民提供帮助,确保其安全。他同时提醒中国公民在所罗门群岛局势没有完全缓和下来之前,暂时不要前往所罗门群岛旅行。(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