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对以色列立场有所缓和拟接受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29 东北网

  东北网4月21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哈马斯高官近日的言论表明,哈马斯政府准备改变自己在对待以色列方面不可调和的立场,可能会接受沙特版路线图计划,与以色列进行和谈。

  尽管哈马斯对以色列的官方立场没有任务变化,仍坚持无论如何不与占领者敌人谈判,不承认任何以色列国家,不与以色列达成任何协议,但是,哈马斯领导人近期发表类似声
明的语调明显缓和,可能是调整立场准备谈判的征兆。

  埃及《金字塔》周刊4月20日刊登了对巴勒斯坦议长杜艾克的专访内容,巴议长说:“你们想让我们承认以色列吗?我准备好了。只是你们要告诉我,以什么边界?为什么不要求以色列承认我们?我们是受害者,我们的人民,土地,被武力劫掠。谁应承认谁?我想,以色列应承认我们。”

  日前,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也发表了类似声明。他说:“我们应承认什么样的以色列?1917年的以色列、1936年的以色列、1948年的以色列、1956年的以色列还是1967年的以色列?以什么边界?什么样的以色列?以色列应先承认巴勒斯坦国及其边界,然后我们将会知道,我们在说什么。”

  可以说,从巴勒斯坦高官声明语调日趋缓和的特点来看,哈马斯可能在准备接受所谓的“沙特倡议”。该计划是由沙特前王储、现国王萨乌德于2003年最早提出的,最后由阿拉伯国家联盟正式提出,是美、欧、联合国和俄罗斯提出的路线图计划的阿拉伯版。该计划规定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国,以色列退出1967年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各方协商共同制订地区国家安全机制。

  沙特倡议的主要条件是以色列退回到1967年的边界,放弃几处大的居民点和东耶路撒冷,作为交换,阿盟准备开始进行承认以色列的谈判,协调巴以冲突。阿拉伯国家将根除所有反以色列组织,组建国际部队部署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中间,之后努力促成双方和谈,由美国当中间人。2003年以色列断然拒绝了“沙特倡议”,在路线图计划陷入死胡同后,前总理沙龙单方面从加沙撤离。现总理奥尔默特也计划采取单方面行动,确立永久边界。(长白)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