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岛争:韩国舰艇大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针对日本测量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这一举动,韩国官员20日说,部署在该岛附近海域的20艘韩国海洋警察厅警备舰艇将举行为期一天的大规模海上演习,演练对付日本测量船的各种手段。同时,韩国主要反对党呼吁修改韩日渔业协定。

  海洋警察厅官员说,参加演习的还有五六架直升机和搭乘舰艇的数十名特种兵。训练核心是检验根据日本测量船不同“挑衅程度”而采取的不同级别应对方案。

  比如,韩国舰艇将首先通过扩音喇叭向日本测量船发出口头警告,劝说其离开韩国专属经济区。如果对方置之不理,韩国舰艇将靠近日本测量船,逼迫其离开。在此过程中,韩国直升机将盘旋在日本测量船上空,密切监视其一举一动。

  在设想中最糟糕的情况下,韩国舰艇将不得不扣押日本测量船,甚至会有船只在双方的碰撞中沉没。

  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明洋”号和“海洋”号19日下午离开日本西南沿海的鸟取县境港市,但没有走远,停泊在境港附近海域,等待上级命令。这两艘船均未配备武器,也不会有武装舰艇护航。

  韩联社说,日本外务省官员曾扬言,如果韩国方面采取强硬行动阻拦日本测量船,日本就可以向国际社会控诉韩国。韩国方面认为,如双方不能达成妥协,日本将利用韩国的强硬态度大做文章。

  韩国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还呼吁政府修改此前与日本签署的渔业协定,不给日本以谋求独岛主权的机会。

  1998年11月,韩日签订渔业协定,避开了专属经济区的争议,将独岛附近海域设定为“中间水域”。日本此次要勘测的海域绝大部分就在这片“中间水域”。

  “我们已经决定提交一项关于渔业协定的决议草案,这一协定正是日本在独岛问题上挑衅不断升级的因素之一。”大国家党发言人秦秀姬(音译)说。

  赵卓昀(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