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3公斤乏燃料从乌兹别克运抵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6: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维也纳4月20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在维也纳发表公报说,63公斤乏燃料19日从乌兹别克斯坦运送到俄罗斯的马亚克。

  经过核电站或其他用途使用过的核燃料被称为乏燃料,其中可能包含没有用尽的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被运送的这批乏燃料是苏联解体之前,在当时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反应堆研究的高浓铀核燃料的废料。由于数量较大,这批乏燃料的安全性曾引起国际关注。

  公报说,这些乏燃料中含有能够制造两枚核武器的核材料,将在俄罗斯接受处理,使之不能再被用于核武器制造。乏燃料运送是在极严格的安全条件下分4批经16天进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对封装过程进行了监控和校验。

  这次运送行动是经过6年的筹划后进行的,也是根据美国和俄罗斯发起的《全球减少威胁计划》,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完成的。该计划的目标是甄别、保护和发现世界各地的高危放射性核燃料。(记者宋国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