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搞大规模庆典与民众一起漫步 英女王低调庆大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42 杭州日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1日迎来自己的80岁寿辰。不过,女王的生辰庆典非常“低调”,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内阁捐款买礼物

  英国王室宣布,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准备过一个“低调”的生日。

  生日当天,伊丽莎白二世将主要在温莎城堡度过。温莎城堡位于伦敦以西48公里,1992年,温莎城堡曾经在一场火灾中严重受损,目前已经修缮一新。21日上午,伊丽莎白二世还将走出城堡,与英国王室成员和普通民众在温莎镇漫步。

  21日晚,查尔斯王子在伦敦附近一处疗养地主持有25位王室成员参加的家宴,为女王庆祝生日。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和英国内阁全体成员也捐款为女王购买生日礼物。但是,布莱尔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每位阁员捐款的具体数目,只是说,内阁成员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了捐款。伊丽莎白二世登基50周年大庆时,英国内阁大臣曾平均每人出资200英镑送给她一个银盘。

  据白金汉宫介绍,英国女王总共收到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的大约2万张生日贺卡,1.7万封祝寿电子邮件。伊丽莎白二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感谢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向我发出生日祝福的人们。对于你们的祝福,我非常感动。我要向你们所有人表示感谢,是你们使我的生日成为特别有意义的一天。”

  也有不和谐音

  21日当天,英国各大报纸对伊丽莎白二世的80寿辰反应不一,是否应该继续维持君主制成为媒体争论的焦点。

  英国《每日邮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英国女王的大幅照片,《每日邮报》在编者按中表示:“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由于女王尽心尽职,君主制仍然赢得了英国民众的支持和爱戴。我们非常幸运有这样一位女王。”

  《每日电讯报》也表示英国公众为能有这样一位尽职和贤明的女王而感到幸运。

  但英国《卫报》却表达了不同看法,该报专栏作家弗里德兰在一篇题为《伊丽莎白末世》的文章中说:“让我们祝愿伊丽莎白二世过一个非常愉快的生日,让我们祝她健康,感谢她所做的工作。但是,让我们现在就决定,在她离开之后,我们就埋葬这个可笑的君主制度。”

  记者调侃女王

  作为生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伊丽莎白二世20日参观了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在参观过程中,伊丽莎白二世简要了解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历史,接见了这家公司著名节目主持人,收听了该公司制作的广播节目。英国广播公司还向女王展示了她的祖父乔治五世进行圣诞广播时使用过的麦克风。

  参观结束之后,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约翰·汉弗莱说,他在与女王见面时曾问女王为什么没有邀请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参加生日庆典,因为今年8月13日也是这位古巴领导人80寿辰。女王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

  汉弗莱说:“卡斯特罗今年也80岁,我认为不邀请他参加女王的生日庆典有点小气。但是,女王看起来并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

  忙坏特型演员

  随着女王生日的临近,一位面貌酷似伊丽莎白二世的特型演员也越发忙碌起来。这位特型演员名叫伊丽莎白·理查德。由于容貌和身材与英国女王出奇地相似,在过去的14年中,理查德已经成为英国最知名的特型演员。

  理查德对记者说:“女王80寿辰真的让我的生活与以往不同。我已经接到了更多的邀请和预约。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我忙死了。”

  理查德还曾经到世界各地旅行,在各种电视剧、电影和广告中扮演英国女王。

  英国人盖伊·英格尔也是一位特型演员,其相貌和声音酷似查尔斯王子。因此,理查德和英格尔经常在一起扮演“母子”。英格尔说:“去年当查尔斯王子宣布将与卡米拉结婚的时候,两分钟之内我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当时,我得到了很多工作,不过现在活儿少多了。”

  繁忙的工作让理查德身心疲惫,她说:“如果我一下子发财了,我会立刻退休。因为这个工作虽然非常有趣,但是如果没有一位绅士帮助你,确实是负担沉重。我现在正在寻找我自己的菲利普亲王(英国女王的丈夫)。”

  趣闻轶事伴一生

  伊丽莎白二世已经在位将近53年,她的一生发生了很多跌宕起伏的趣闻轶事。

  伊丽莎白二世的继位具有传奇色彩。当时,年轻的伊丽莎白公主正在肯尼亚度假。1952年2月6日,伊丽莎白的父亲乔治六世突然去世,她是在肯尼亚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年轻的公主一下子变成了英国女王。

  1953年6月2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加冕日期经过了气象学家精挑细选。据气象学家估计,当天应该是伦敦少有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但实际上,加冕典礼当天倾盆大雨下了整整一天。

  在加冕后的53年中,伊丽莎白二世多次“遇险”,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1981年,伊丽莎白二世在阅兵时,一名英国青年朝女王身旁开了一枪空枪,女王的坐骑受惊,但幸运的是女王没有受伤。

  1982年7月,一位名叫迈克尔·费根的失业工人翻墙进入白金汉宫,闯进女王卧室。费根坐在女王的床上,向女王诉说自己的烦恼,女王足足听了他10分钟的唠叨才叫人把这位不速之客请走。

  伊丽莎白二世还是一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女王。1992年,为了应对公众对王室巨额财产的批评,伊丽莎白二世提出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并削减了王室成员的薪俸。1993年2月11日英国首相梅杰正式宣布,从1993年4月6日起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查尔斯王储将“按正常纳税标准”交纳个人所得税、资本所得税和部分遗产税。女王将按40%的税率纳税。(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