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风平浪静也不能放松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4:11 深圳特区报

  哥德堡号起航后首次进行弃船逃生演练

  风平浪静也不能放松警惕

  从南非伊丽莎白港起航后的第三周里,我们驶过了一段波澜不惊的航程,但即使有这样的好天气,在变化无常的海洋上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于是4月14日,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弃
船逃生演练。

  14日下午,一阵紧急的警报将所有船员都召唤到后甲板上。船长皮特宣布,我们将进行非常重要的弃船逃生演练。自去年10月初哥德堡号从瑞典驶出后,这还是我们首次进行弃船逃生训练,也许是船长想提醒我们,即使是在天清海蓝的日子里,也要时刻提防印度洋上潜藏的危机。

  紧接着,大副克劳斯·威尔向大家介绍了逃生时必须要带的东西,除了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携带淡水和食品外,通讯器材必不可少。克劳斯说,船上有三部供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无线卫星电话和一部可自动发出求救信号的信号仪,均为桔红色。随后,二副安德亚斯·伯奈为我们示范穿救生服的过程。救生服是一件桔红色连体装,可让人在冰冷海水中保持体温六小时。

  船长告诉我们,逃生的关键是大家都要及时登上救生艇。哥德堡号在两舷共配备了十艘救生艇,如有可能,逃生时要带走尽可能多的救生艇以备不测。

  接下来是讲解乘救生艇离船的过程。安德亚斯说,弃船时,待所有船员都登上小艇,大家会把五条小艇固定在一起,这样可以减轻颠簸,也增大了目标,搜救的飞机能更容易发现我们。救生艇上会有一定的淡水储备,但只能持续几天,以后就只能靠接雨水。

  最后,船长皮特总结说,如果危急情况真的发生,只要大家保持镇定,听从指挥,相信都能得救。一位高级船员问我,经过这次演练你是多了几分安全感还是少了几分?我说,应该是多了几分吧,毕竟有备无患。(文/邓武图/沈光华邓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