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共识反对“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当地时间20日上午9时35分,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访。布什在简短讲话中说,美国将会直言不讳,基于“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湾的现状,并吁请各方避免对抗和挑衅的行为。他称,台湾的将来应当以和平方式解决。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在中美元首会面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两国元首再一次表达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布什说:“我向主席保证,我的立场未变,我不支持‘台湾独立’。”

  胡锦涛随即说,“首先我要感谢布什总统,全面推进二十一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以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会谈中,我向布什总统强调了台湾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台湾问题上,这是布什继上次与温家宝总理会面时公开表示“反对台独”的立场之后,又一次在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场合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联手遏制“台独”态势形成

  主持人:从这次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高峰会上,两国的领导人就台湾问题实际上有一番非常明确的态度,布什总统对胡锦涛主席说,我向主席保证,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没有变的,美国是不支持“台独”的,您认为从两国领导人这番表态当中,解读出怎样的关于台湾问题的信息呢?

  陶文钊(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我觉得两国领导人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从温总理访问美国的时候,布什在跟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讲,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而且特别批评了陈水扁可能要单方面改变现状以来,布什政府的政策就是维持台海的现状,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而且美国政府很明确,他们很清楚,想要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是台湾当局,是陈水扁。

  主持人:布什说他不支持“台独”。民进党人士认为,布什用了“不支持”,比用“反对”这个词,似乎声调更软一些。

  陈一新(台湾淡江大学美国所研究员):其实这次陈水扁很担心,布什当着胡锦涛主席的面,就像上次当着温家宝总理的面批评台湾当局,这是陈水扁第一个担心的。第二个担心,过去几年布什一直没有明确说反对“台独”,只是说“不支持”,这一点他们并没有出乎意外。但是从更深层的角度来看,前几个月陈水扁才把所谓的“终统”问题告个段落,这个时候是让大陆,让美国都不开心。这个问题陈水扁是非常紧张的。

  主持人:布什是两次表示说双方不要片面地改变现状,要避免对立和挑衅的动作。谁在单方面改变现状?谁有这样的挑衅性的行为呢?

  陶文钊: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清楚的。从陈水扁方面来说,他还是在做许多的动作,尤其是今年以来的所谓“废统”,或者“终统”等等。所以这很明显,是陈水扁在那里想要单方面现状,是他在向海峡两岸的和平和稳定来挑衅。

  陶文钊:实际上布什(明确)说过反对“台独”,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布什对中国领导人说过,而且布什还托一些台湾代表,托像李远哲捎信给台湾当局,就是说“我坚决反对‘台独’”,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

  主持人:布什总统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高峰会上是明确表示了不支持“台独”,而且通过种种迹象来表明,中美两国现在联手遏制“台独”这样的一个基本的态势已经形成。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央视《海峡两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