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猛虎”突然变卦 斯和谈进程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20日宣布,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安全形势好转之前,该组织将不参加本月24日至25日同斯政府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这导致刚刚出现曙光的斯和谈进程再遇挫折,也是对斯谈判双方和谈耐心的又一次考验。

  今年2月,斯政府和猛虎组织终于在2003年和谈中断后,于瑞士日内瓦举行了首次直接谈判,双方同意尊重和维护停火协议,并计划于4月19日至21日举行新一轮谈判。但随着
谈判日期临近,猛虎组织不断提出,斯政府没有认真履行双方在2月份日内瓦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并且担心谈判代表团的安全问题。本月14日,应猛虎组织要求,双方同意将谈判推迟到本月24日至25日。此后,猛虎组织又对斯政府如何护送其东部地区将领前往北部地区总部提出异议,并指责斯政府未能按协议解除卡鲁纳领导的猛虎组织东部分离派别的武装。

  分析人士指出,猛虎组织已经具备一定军事实力并盘踞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虽然美国、加拿大和欧盟将猛虎组织视为恐怖组织,但并未对该组织形成有效的孤立,谋求建国一直是猛虎组织的奋斗目标。猛虎组织关于护送其将领、恢复安全局势的说法只是表面借口,其本质是以拖延和谈的方式迫使斯政府作出更多让步,最终解除其东部分离派别的武装。2004年3月,原猛虎组织东部地区首领卡鲁纳率众脱离猛虎组织主流派别,之后双方不断发生冲突,给猛虎组织制造了不少困难,动摇其领导基础。猛虎组织一直指责斯政府在东部地区与卡鲁纳派别进行合作,但斯政府一直否认这种指控。

  进入4月份以来,新的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发生,特别是最近两周时间里,斯里兰卡几乎天天发生针对政府军的地雷袭击事件,并发生多起针对反猛虎组织人员的暗杀,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约80人丧生。虽然猛虎组织一直予以否认,但舆论普遍怀疑袭击为猛虎组织所为。不断上涨的暴力浪潮以及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的紧张关系严重影响了和谈进程。

  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20日已经对猛虎组织的表态予以了措辞严厉的谴责,称猛虎组织缺乏落实停火协议的诚意,并不断发动袭击致使越来越多的政府军士兵丧生。但斯政府官员也表示,目前仍在就猛虎组织的表态进行具体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斯政府与猛虎组织在和谈问题上存在双方至今都不肯让步的关键分歧,导致会谈举步维艰,并不断出现反复。首先是修改停火协议问题。斯政府认为,停火协议存在严重缺陷,需要进行重新评估和重大修改。而猛虎组织则反对作任何修改。其次是自治问题。斯政府始终强调,必须维护国家统一,绝不接受泰米尔人在斯北部和东部建立自治权力机构的要求。猛虎组织则希望建立高度自治的临时行政机构。该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甚至表示,加大武力寻求独立斗争的力度。

  虽然双方就会谈问题不断出现反复,但斯政府和猛虎组织目前都不愿挑起全面冲突。有消息人士透露,该组织并未放弃斯和平进程,将继续遵循谈判解决问题的承诺。但从暴力活动不断增加的局面看,双方的信任基础已经十分薄弱,恢复谈判的耐心也在经受考验。斯分析人士指出,双方继续僵持下去,并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频发的冲突只能加深对立情绪,只有谈判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